楊華 (南北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楊華(?—540年代),原名楊白花武都郡仇池[1][2]南北朝南梁官員。

楊華是北魏將領楊大眼的兒子,年少就膽量氣力,樣子也雄偉,胡太后因此強逼與他私通,他害怕惹禍,就在父親去世後帶著部下投降南梁。胡太后很想念楊華,就寫下《楊白華歌辭》,命令宮人日夜演奏,歌詞十分悽惋[1][2]。之後他在梁朝跟隨征討,累積戰功,歷任太僕卿太子左衛率,封益陽縣侯太清年間侯景作亂,楊華堅守志向和節操,但妻子被侯景軍隊擒獲,於是投降,之後去世[3][4]

引用[编辑]

  1. ^ 1.0 1.1 梁書·卷三十九·列傳第三十三》:華,武都仇池人也。父大眼,爲魏名將。華少有勇力,容貌雄偉,魏胡太后逼通之,華懼及禍,乃率其部曲來降。胡太后追思之不能已,爲作《楊白華歌辭》,使宮人晝夜連臂蹋足歌之,辭甚悽惋焉。
  2. ^ 2.0 2.1 南史·卷六十三·列傳第五十三》:時復有楊華者,能作驚軍騎,亦一時妙捷,帝深賞之。華本名白花,武都仇池人。父大眼為魏名將。華少有勇力,容貌瑰偉,魏胡太后逼幸之。華懼禍,及大眼死,擁部曲,載父屍,改名華,來降。胡太后追思不已,為作楊白花歌辭,使宮人晝夜連臂蹋蹄歌之,聲甚淒斷。
  3. ^ 《梁書·卷五十·列傳第四十四》:楊華後累征伐,有戰功,歷官太僕卿,太子左衛率,封益陽縣侯。太清中,侯景亂,華欲立志節,妻子爲賊所擒,遂降之,卒於賊。
  4. ^ 《南史·卷六十三·列傳第五十三》:華後位太子左衛率,卒于侯景軍中。

参考文献[编辑]

  • 梁書》·卷三十九·列傳第三十三
  • 南史》·卷六十三·列傳第五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