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荫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杨荫榆
性别
出生1884年
 大清江苏省无锡縣
逝世1938年(53—54歲)
 中華民國江蘇省蘇州市
教育程度东京高等师范学校
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硕士
配偶
亲属兄: 杨荫杭
经历

杨荫榆(1884年—1938年1月1日),在無錫出生,中國教育學研究者、教師。日本東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現在御茶水女子大學得業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系學士、碩士。任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校长期间,因強硬处理学运而遭受非议。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因杨荫榆公开抗议其暴行而将她杀害。

生平[编辑]

1924年任北京女子師範大學校長,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性大学校长。在“女师大风潮”中,以维护军阀统治的稳定计而力阻学生参与政治,與魯迅周作人許壽裳易培基許廣平等師生爆發爭執,得到時任中華民國教育部署總長章士釗力挺,但迨至下半年,女师大学潮日炽,杨荫榆被免职。1927年,至苏州女子师范学校任教,并在东吴大学苏州中学兼授外语,1935年在娄门创办二乐女子学术社,任社长。

抗日战争期間,当时寓居苏州的杨荫榆目睹日军的种种暴行,多次向日軍長官抗議,並收留、保護多名女學生。並因此在1938年1月1日被日本兵诱押至蘇州盤門吳門橋下,射殺身亡,遺體被投入河中。[1]

家庭[编辑]

有哥哥杨荫杭,侄女楊絳(是楊絳的三姑母)。

参考[编辑]

  1. ^ 刘桂秋,众说纷纭的“杨荫榆之死”. [2012-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