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结 (楚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楚公子結
公子結
子期
本名姓:
名:結
国籍楚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楚国司马
儿女公孙平公孙宽
父母父:楚平王

公子結(?—前479年),,名子期春秋时期楚国司马楚平王之子。楚昭王楚惠王時代的大臣,死於白公之亂

簡介[编辑]

前506年,柏举之战后,楚昭王逃到随国,子期长得像楚昭王,他让楚昭王逃跑,让随国人把自己献给吴王阖闾。随人因為占卜不吉,于是并未交出子期,而是以言语说服了吴人。楚昭王用刀子劃破了子期的胸口,和随国盟誓[1]。前505年七月,子期、子蒲灭唐国。子期不听子西的建议,在麇地火烧吴军,吴师大败,吴王阖闾回国[2]

前504年,子期的陆军在繁扬败于吴国[3]。前496年二月辛巳,子期 、陈国公孙佗人率军灭顿国,俘虏顿国国君顿子牂[4]

前489年,楚昭王將死,認為自己愧對楚國,於是不傳位給自己的兒子,就命令子西繼承王位,子西不願意。昭王又改命子期继承王位,子期也不同意。昭王又命令子閭继承王位,子閭推辞了五次,但最後假裝同意了。楚昭王在城父去世後,子閭推辞了王位,与子西、子期商量,秘密转移军队,迎接楚昭王之子公子章即位,是为楚惠王,然后退兵回国[5]。前485年,子期伐陈国,吴国季札援救,对子期说吴楚二君应该退而务德,子期听从,吴楚撤军[6]

前480年夏,子西、子期伐吴,到达桐汭[7]

前479年,白公胜發動兵變,子期说:「我用我的勇猛之力事奉君王,死時也要勇猛。」拔下一棵樟樹,打死敌兵,最後陣亡[8]

参考文献注释[编辑]

  1. ^ 春秋左氏傳·定公四年》:楚子在公宫之北,吴人在其南。子期似王,逃王,而己为王,曰:“以我与之,王必免。”……王割子期之心,以与随人盟。
  2. ^ 春秋左氏傳·定公五年》:秋七月,子期、子蒲灭唐。……吴师居麇,子期将焚之,子西曰:“父兄亲暴骨焉,不能收,又焚之,不可。”子期曰:“国亡矣!死者若有知也,可以歆旧祀,岂惮焚之?”焚之,而又战,吴师败。又战于公婿之溪,吴师大败,吴子乃归。
  3. ^ 春秋左氏傳·定公五年》:子期又以陵师败于繁扬。
  4. ^ 春秋经·定公十四年》:二月辛巳,楚公子结、陈公孙佗人帅师灭顿,以顿子牂归。
  5. ^ 春秋左氏傳·哀公六年》:命公子申为王,不可;则命公子结,亦不可;则命公子启,五辞而后许。……与子西、子期谋,潜师闭涂,逆越女之子章,立之而后还。
  6. ^ 春秋左氏傳·哀公十年》:冬,楚子期伐陈。吴延州来季子救陈,谓子期曰:“二君不务德,而力争诸侯,民何罪焉?我请退,以为子名,务德而安民。”乃还。
  7. ^ 春秋左氏傳·哀公十五年》:夏,楚子西、子期伐吴,乃桐汭。
  8. ^ 春秋左氏傳·哀公十六年》:秋七月,杀子西、子期于朝,而劫惠王。子西以袂掩面而死。子期曰:“昔者吾以力事君,不可以弗终。”抉豫章以杀人而后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