楢山节考 (1983年电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楢山节考
基本资料
导演今村昌平
编剧今村昌平
原著楢山節考
深澤七郎作品
主演緒形拳
坂本スミ子日语坂本スミ子
左とん平日语左とん平
あき竹城日语あき竹城
清川虹子日语清川虹子
辰巳柳太郎日语辰巳柳太郎
倍賞美津子
配乐池辺晋一郎日语池辺晋一郎
剪辑岡安肇
制片商東映
片长130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83年4月29日(日本)
1983年5月15日(坎城影展
发行商東映
Umbrella Entertainment
票房¥17.9亿(日本)
2370万张门票(全球)

楢山節考》是一部由日本導演今村昌平拍攝的影片,參與電影主演的為日本影星緒形拳。本片在1983年於日本上映,榮獲第36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獲得各界廣泛的討論,成為一部經典影片。

故事概述[编辑]

劇情描写在日本信州深山中的一个贫穷小村子,由于贫困而沿袭下来了一种抛弃老人的传统-就是所有活到70岁的老人,不管是否依舊身體硬朗,只要到這個年紀就要被家人背到楢山上丢弃,以節省糧食的支出。

男主角69岁的母親阿玲婆离上楢山日子不远了,可是她的身体仍然硬朗,这样的状况让她很苦恼。因为担心长子辰平像他父亲那样不敢背母亲上山而惹人嘲笑,阿玲婆故意敲掉自己还很结实的门牙。

清晨,辰平背着阿玲婆走上了楢山,山上白骨成堆。辰平忍痛告别了妈妈,返回村子。天上下起了大雪,阿玲婆在山上默默的等待着死亡。

逸聞[编辑]

當初東映雖然讓本片參加坎城影展,但工作人員(包含導演)幾乎都不抱得獎期待,因此只有電影製片日下部五朗與女主角坂本スミ子兩人出席(兩人還是搭經濟艙前往法國)。結果卻大爆冷門,擊敗聲勢看好的《俘虜》,拿下金棕榈奖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