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志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樊志涌(1840年—1922年),滿族正白旗,世居北京。八卦掌傳人,董海川著名弟子,在董海川墓志铭中排名第27。[1]

生平[编辑]

樊志涌酷愛武術,他的啓蒙老師是靜空方丈,是北京東直門外朝陽寺主持。樊志涌向靜空方丈學習少林拳,苦練十餘年。十八般武器樣樣精通。靜空大師臨終前還傳給他“易筋經”,是一種將意識、呼吸、動作三者結合進行習練的功法。靜空長老圓寂後,樊志涌經何五介紹到肅王府,帶藝拜董海川為師習八卦掌。藝成之後,功力渾厚,精散打,善實戰。疾惡如仇。人送綽號“樊瘋子”,又因其家叔伯弟兄十人,樊志涌最小,所以他又名“樊十”。

樊志涌曾應師兄弟劉寶珍之邀請帶家屬一同去固安縣,並在那裏居住三年。其女樊鳳蘭當時14歲,曾親眼目睹父親掌擊匪首“黑騾子”於西紅寺。

盧景貴編著的《曹氏八卦掌全譜》在董海川傳中寫道:“徒中最有名者為尹福程廷華馬維祺宋長榮劉鳳春及樊瘋子六人”。樊志涌學藝期間,曾被董海川專留在肅王府練功四十九日,傳授佛道兩家之功法“無極八卦掌”,也叫“內圈八卦掌”,內圈八卦掌後來又稱作「樊派八卦掌」。

弟子[编辑]

樊志涌擇徒比較嚴格,弟子不多,樊志涌所傳弟子有:甯洪亮、李子燕、紮力芬、敖慶華、陶永福、石慶生、女兒樊鳳蘭、女婿王志等。

参考资料[编辑]

  1. ^ Fan Zhi Yong (樊志涌 : 1840-1922). Ecole du lion d'or. 2019-03-25 [2019-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5) (法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