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病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模擬病人

標準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也稱為模擬病人,是受過訓練,模仿實際。病患症狀及反應的人,因為標準化病人需忠實表現病患的反應,需針對不同的人演出相同病症,而且每次演出相同病症都要有相同反應,因此稱為標準化病人。

標準化病人已成功的用在医学教育、醫療專業人員的評估、以及基礎、應用及轉譯醫學醫學研究。 

標準化病人也助於醫療保健協議的建立及提昇,尤其若標準化病人的資訊是來自廣泛觀察實際接受治療病患,所得的第一手經驗,會更有幫助。

在醫學教育上,標準化病人可讓醫學院學生學習問診的技巧,練習由病人口述的症狀判斷可能的疾病,以及學習醫生和病人溝通的技巧[1],台灣也在2006年開始引入此一教學方式[2]

使用[编辑]

在麻醉醫師訓練中使用的混合模式醫學模擬英语medical simulation,其中有二位SP confederate擔任護理師以及外科醫師

在醫學教育以及護理教師中,常會使用標準化病人(Simulated patient,SP)當做病患,讓學生可以練習面對病患時需要的臨床技巧以及對話技巧。標準化病人一般會在和學生對話之後再提供回饋。這也有助於訓練學生在一些可能涉及隱私的情境(例如骨盆腔檢查或是乳房檢查)學習專業操守。協助這類訓練的標準化病人會稱為婦科助教(Gynecological Teaching Associate,GTA)或泌尿科助教(Urological Teaching Associate,UTA)。也常常會用標準化病人來測試學生的臨床技巧,一般會是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的一部份。一般來說,標準化病人會有清單來記錄各項細節。

為了評估醫師的臨床實務及照護準則,也會在未告知的情形下讓醫師診療標準化病人。標準化病人也會受雇在医学信息学計劃中擔任實地調研者。

在醫療團隊中,標準化病人也可以模擬團隊中的其他角色(SP confederate)[3]。若是要參與In situ模擬活動的標準化病人,可能需要特殊的訓練[4]

參考資料[编辑]

  1. ^ 臭罵醫師還有錢賺?過了他們這關 準醫生才能畢業. [2016-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3). 
  2. ^ 蘋果專題:1300名假病人 找碴助醫科生問診. [2016-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4). 
  3. ^ Isaak, Robert; Chen, Fei; Hobbs, Gene; Martinelli, Susan M.; Stiegler, Marjorie; Arora, Harendra. Standardized Mixed-Fidelity Simulation for ACGME Milestones Competency Assessment and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 Preparation. Medical Science Educator. 2016, 26 (3): 437–441. ISSN 2156-8650. S2CID 77647625. doi:10.1007/s40670-016-0277-0. 
  4. ^ Messina J, Smith K, Hobbs GW. From the Skills Center to the Clinic: Preparing SPs for in situ Simulations.. Proceedings of the 14th Annual Association of Standardized Patient Educators Annual Scientific Meeting. 2015-06-14.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