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加拿大黃樺的樹幹基部

树干,是指树木分枝以下的主轴部分,為樹木的主要莖幹,木質,範圍由地面開始向上到分為樹枝為止。樹幹由木本植物特化而來,通常外包有樹皮

树干的主要作用是将叶子提高到地面以上,使树木能够超过其他植物,并与它们争夺光线。樹幹裡的木質部負責運輸水分及溶解於水裡面的離子往上運輸,韌皮部則雙向運輸營養,前者主要有助於光合作用,後者則幫助新陳代謝

樹幹可為木材的來源,內有年輪記錄年齡。不同樹種的樹幹外觀不同,可以作為植物分類的依據。

結構[编辑]

杉木樹幹的橫切面,可看見年輪。內側顏色深的部分是心材,外側顏色淡的為邊材,最中央黑色小點是髓。

樹幹是木質化的,通常經過次級生長。狹義的樹是由多年的次級生長累積而成,只出現在雙子葉植物裸子植物。由外而內為木栓層木栓形成層、綠皮層、韌皮部維管束形成層木質部。木質部通常佔最大比例,可再細分為邊材和心材。邊材在外側,較年輕,具水份運輸的功能,結構相對疏鬆,顏色較淡;心材較老,不具水份運輸的功能,主要提供結構支持,顏色較深。由韌皮部以外合稱為樹皮

在氣候變化明顯的地方,樹幹中會有年輪。有些樹,例如,在樹幹上會有皮孔協助氣體交換。在熱帶地區,有些樹的樹幹上會直接長出果實,稱為幹生花和幹生果,例如水同木可可樹等。

單子葉植物[编辑]

有些棕櫚芭蕉龍舌蘭龍血樹蘆薈單子葉植物也有樹幹。這類樹幹主要由大量的薄壁細胞堆積而成,通常沒有形成層和樹皮。有些種類的單子葉植物有分散的單面形成層英语unifacial cambium

蕨類[编辑]

樹蕨英语tree fern大多屬於桫欏目,沒有次級生長,樹幹是由大量的根和葉柄聚集而成。已滅絕的石松門植物鱗木也有樹幹。

演化[编辑]

目前已知最古老有樹幹的植物是約3億8500萬年前(泥盆紀中期)的枝蕨綱瓦蒂薩屬植物,高度可達八公尺。至石炭紀時,鱗木封印木蘆木等樹已經形成廣大的森林。

更早之前,志留紀晚期出現的真菌原杉菌已經能形成數公尺高的主幹,但因為不是植物,嚴格來說不能稱為樹幹。

相較於沒有木質樹幹的植物,樹幹的主要功能是增加植物的高度,有助於散布孢子或種子以及競爭陽光。

經濟用途[编辑]

樹幹為人類利用製成木材,用作建築材料運輸工具傢俱等。木材也可以當作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