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胸绿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橙胸绿鸠
維勒珀圖國家公園英语Wilpattu National Park, 斯里蘭卡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鸽形目 Columbiformes
科: 鸠鸽科 Columbidae
属: 绿鸠属 Treron
种:
橙胸绿鸠 T. bicinctus
二名法
Treron bicinctus
(Jerdon)[2]
異名

Osmotreron bicincta
Vinago bicincta
Dendrophasa bicincta

橙胸绿鸠学名Treron bicinctus)为鸠鸽科绿鸠属鸟类,俗名橙胸鸠、赤胸绿鸠。分布範圍西起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东至中南半岛海南島台灣,南抵马来半岛爪哇岛,多栖息于热带雨林中以及栖息于树顶的秃枝上。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印度代利杰以南的海岸。[2]

描述[编辑]

成年雄鳥, 攝於 桑德班斯, 印度

外觀上與黃腳綠鳩(Yellow-footed green pigeon)跟灰頭綠鳩(grey-fronted green pigeon)非常相似 ,但兩翼沒有褐紅色。雄鳥的頭部不帶任何灰色,但在胸前有淡紫色與橘色的色帶,淡紫色帶在上部寬度較窄,而下部的橘色帶較寬。尾羽底面覆羽呈淺紅褐色,尾端邊緣黃色。尾羽上方為灰色,末端暗帶較寬。

雌鳥腹部是黃色的,沒有橙色或淡紫色的色帶。尾羽的底面是暗淡的淺紅褐色,帶有綠色斑點。而尾羽上面的中央羽毛呈暗灰色而不是綠色,此點與灰額綠鳩(T. affinis)或灰頭綠鳩(T. pompadora)的雌鳥不同。[3]

斯里蘭卡亞種(T. b。leggei)的兩翼長度較短,但其他方面相似[4][5][6][7]。其他被命名為亞種的種群包括海南島的domvilii(Swinhoe,1870),[8] 爪哇峇厘島的javana(Robinson & Kloss, 1923)。泰國的種群則一直列在亞種候選名單中。[9]

分佈與棲地[编辑]

橙胸绿鸠是一種森林物種,在印度德賴平原和喜馬拉雅山以南(1500 m以下)皆有廣泛分佈。主要分佈在西高止山脈東高止山脈之間,以及斯里蘭卡距海岸不遠處的森林中[10]

此物種亦可發現於緬甸泰國馬來半島越南爪哇海南島。據信此種會有季節性遷移,例如巴基斯坦的信德省(Sind)曾有流鳥紀錄。[4][11]

習性[编辑]

早期繪圖 (1847)

單獨或成群活動,飛行路線直而快速,規律的振翅,偶而雜有尖銳的拍擊聲,這是鳩鴿類共有的特徵。

以各類植物種子跟果實為食,會在樹枝上以緩慢行走的方式覓食。已知會食用馬兜鈴(Strychnos nux-vomica)的果實,這種果實對哺乳動物有毒。有時亦可見於地面覓食。

叫聲類似一系列低調婉轉的哨聲。在繁殖季節,雄性會以翅膀拍擊對方,並互啄攻擊。在印度,繁殖季節為3月至9月,但主要在6月之前。在斯里蘭卡,主要在12月至次年的5月繁殖。巢是脆弱而簡單的平台,只以幾段小樹枝構築,每巢會產下兩個白色的蛋。雌雄都會抱卵孵蛋,約12到14天孵化。[4][12]

保护[编辑]

亚种[编辑]

  • 橙胸绿鸠海南亚种学名Treron bicincta domvilii)。分布于台灣海南島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海南。[13]

参考文献[编辑]

  1. ^ Treron bicinct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2. [26 November 2013]. 
  2. ^ 2.0 2.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橙胸绿鸠.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3. ^ Rasmussen, PC & JC Anderton. Birds of South Asia. The Ripley Guide. Volume 2.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and Lynx Edicions. 2005: 212–213. 
  4. ^ 4.0 4.1 4.2 Ali, S & SD Ripley. Handbook of the Birds of India and Pakistan. Volume 3 2nd. New Delhi: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1: 104–106. 
  5. ^ Jerdon, TC. The birds of India. Volume 3. Calcutta: George Wyman and Co. 1864: 449–450. 
  6. ^ Blanford, WT. The Fauna of British India, Including Ceylon and Burma. Birds. Volume 4. Taylor and Francis, London. 1898: 11–12. 
  7. ^ Hartert, E. Types of birds in the Tring Museum. Novitates Zoologicae. 1927, 34 (1): 1–38. 
  8. ^ Hartert, E. The birds of hainan. Novitates Zoologicae. 1910, 17: 189–254. 
  9. ^ Peters, JL. Check-list of birds of the World. Volume 3.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37: 19–20. 
  10. ^ Ferguson, HS; Bourdillon, TF. The birds of Travancore with notes on their nidification. Part III.. J. Bombay Nat. Hist. Soc. 1904, 16 (1): 1–18. 
  11. ^ Eates, KR. Occurrence of the Lesser Orange-breasted Green Pigeon (Dendrophasa bicincta bicincta) at Keamari, Sind. J. Bombay Nat. Hist. Soc. 1938, 40 (2): 330–331 [2020-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4). 
  12. ^ Baker, EC Stuart. Indian pigeons and doves. Witherby and Co. 1913: 49–55. 
  13.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橙胸绿鸠海南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