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仰光市政廳前的欽特,從摩訶班都拉公園方向觀看。

欽特緬甸語ခြင်္သေ့缅甸语委转写hkrang seIPA:[tɕʰɪ̀ɴðḛ]孟語ဇါဒိသိုၚ်撣語သၢင်ႇသီႈ) 在缅甸语中是的意思。[1][2]常以成對的方式出現,象徵用以守衛寶塔。 欽特狮最常出現在緬元與所有緬甸國徽的設計上。

寶塔守衛者[编辑]

欽特面朝右側的圖像。
欽特面朝左側的圖像。
欽特面朝左側的圖像(紅色)。
仰光大金寺前排列的兩隻欽特。

欽特守護寶塔或寺廟入口的意義,起源如下:

有位公主與獅子結婚生下一個兒子,但後來與獅子離婚,結果導致獅子發怒,跑到各地製造恐慌。後來兒子出面把獅子殺掉,回來向母親說他殺掉了獅子,卻發現這頭獅子居然是他的父親。最後兒子在廟宇前面建造獅子塑像守護廟宇,來彌補他的罪過[3]

緬甸人尊敬並喜愛欽特,並且用來當作緬甸皇室的象徵。在貨幣尚未引入緬甸以前,會採用黃銅鑄造出欽特等神獸形狀的砝碼,用以測量日常用品的質量[4]

參考文獻[编辑]

  1. ^ Myanmar-English Official Dictionary. Yangon, Burma: Department of the Myanmar Language Commission. 1993: 79. 
  2. ^ United States, Congress. Hearings. Washington, USA: U.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1945: 3. 
  3. ^ Image of chinthe. [2016-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1). 
  4. ^ The Chinthe Story. Shwechinthe Birmans. [2016-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