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野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歐洲野牛
欧洲野牛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牛科 Bovidae
属: 野牛属 Bison
种:
欧洲野牛 B. bonasus
二名法
Bison bonasus
(Linnaeus, 1758)
Subspecies
  • Bison bonasus bonasus (Linnaeus, 1758)
  • Bison bonasus caucasicus
  • Bison bonasus hungarorum
異名

Bos bonasus Linnaeus, 1758

歐洲野牛學名Bison bonasus)為美洲野牛屬內的一,且為歐洲最重的陸上動物。一般的歐洲野牛約長2.9公尺,高1.8至2公尺,重300至1000公斤。比同屬的美洲野牛B. bonasus)較瘦及較輕,且在頸部、頭部和前半部的毛髮都較短。歐洲野牛居主要住在東歐各大森林裡,更是白俄羅斯最大型的野生動物,故此其天敵除人類以外只有。歐洲野牛第一次被科學地記載是在1758年由卡爾·林奈所完成。後來有一些記載將其和美洲野牛視為同種。它和原牛Bos taurus primigenius)不同。(在英語裡,原牛的英文名稱aurochs亦被用來指歐洲野牛。)

历史[编辑]

比亞沃維耶森林內的歐洲野牛, 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 波兰

历史上,欧洲野牛的栖息地包括了欧洲的大片低地,从法国的中央高原一直延伸到伏尔加河和高加索山脉,可能也一度囊括了乌拉尔山以东的俄罗斯部分地区。不列颠群岛、意大利和伊比利亚半岛等地区未有过欧洲野牛的踪迹。

随着人类数量增长,森林被破坏,欧洲野牛的栖息地渐渐缩小。巴尔干地区最晚近的关于该物种的记录出现在西元3世纪,在现代希腊、北马其顿共和国和保加利亚的交界处附近。它的高卢种群在8世纪灭绝。在阿登高地和孚日山脉,欧洲野牛于15世纪灭绝。今属罗马尼亚的特兰西瓦尼亚的最后一头欧洲野牛死于1790年。

1969年蘇聯郵票上的兩頭歐洲野牛

在東歐,歐洲野牛被規定為波蘭君主立陶宛君主俄國君主的財產。波蘭國王西格蒙德一世在16世紀中葉下令盜獵歐洲野牛為死刑。儘管有這些措施,歐洲野牛的數量在接下來的四個世紀間依然持續地下降著。波蘭的最後一頭野生歐洲野牛於1919年被殺,而世上最後一頭野生歐洲野牛於1927年在西高加索被屠夫所殺。那個年代的歐洲野牛剩下不到50頭,全部都在動物園裡。

在1951年,欧洲野牛开始被重新放归大自然。牠們多發現在一些禁獵區例如西高加索俄羅斯波蘭白俄羅斯。族群多數發現於波蘭立陶宛白俄羅斯烏克蘭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分布在30個國家的動物園中還有許多歐洲野牛,2000年約為3000頭,全部都是12頭野牛的後代,由於基因的限制,其健康程度不樂觀。

1996年IUCN將欧洲野牛定為瀕危物種。但近來積極的保育計劃,為歐洲野牛進行人工繁殖及野放,歐洲野牛的數量於2000年開始回升,IUCN於2008年將歐洲野牛定為近危物種。部份歐洲野牛群落的數量仍然正在下降,並未擺脫瀕危狀況。持續的保育工作對歐洲野牛的存活尤其重要。

動物園內的歐洲野牛

參考文獻[编辑]

  1. ^ Plumb, G.; Kowalczyk, R.; Hernandez-Blanco, J.A. Bison bonas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20, 2020: e.T2814A45156279 [19 November 2021]. doi:10.2305/IUCN.UK.2020-3.RLTS.T2814A45156279.en可免费查阅. 

外部連結[编辑]

來自韋伯斯特字典1911年版本圖像

警告:默认排序关键字“歐洲野牛”覆盖了之前的默认排序关键字“Bison bonas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