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歐陽霖(?—17世紀),初名歐陽介方然吉安府安福縣[1]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歐陽霖在崇禎三年(1630年)中舉人,獲授瀘溪教諭,轉任北流知縣清兵來到時不屈服,前往南明朝廷後遷官兵科給事中,協助瞿式耜守衛桂林李成棟反正,其部將杜永和入朝,與蒙正發在廷上爭執,瞪著眼說:「這傢伙倚著未薙髮就在非議,我會將他抓住執而剃他的鬚子。」他上疏回應:「李成棟效忠是因為不忘君臣大義。杜永和在朝廷放任,羞辱天子諫臣,君臣名分何在?若果寬恕杜永和,那麼李成棟雖然精忠卻掩護他,又何以號召忠義!」永曆帝不聽[1]

之後歐陽霖累晉太常卿禮部右侍郎永曆八年(1654年)吳貞毓死後和方端士丁繼善入閣,拜禮部尚書東閣大學士,不久加官文淵閣大學士,同年請求退休,到台山隱居,不接受清朝任命,八十三歲去世[2][3]

引用[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五十二·列傳第二十八》:霖,字方然,安福人。崇禎三年舉於鄉,授北流知縣。清兵至,不屈。遷兵科給事中,助瞿式耜守桂林。李成棟反正,其將杜永和入朝,與蒙正發廷爭,怒目睨曰:「此曹倚未薙髮相傲誚,吾將執而耏其鬢。」霖疏言:「成棟輸忠效順,所不忍忘者,君臣大義耳。永和恣睢闕廷,辱天子諫臣,君臣之分謂何?若貰永和不問,則成棟精忠且為永和掩,又何以號召忠義哉!」不聽。
  2. ^ 《永曆實錄·卷十八·二張列傳》:歐陽霖初名介,字方然,以瀘溪教諭陞北流知縣,擢戶科給事中,車駕幸肇慶,請西出桂林,與杜永和廷爭,棄官歸里,閉戶食貧,不通人事。
  3. ^ 錢海岳《南明史·卷五十二·列傳第二十八》:永曆八年,(方端士)朝安龍。吳貞毓卒,與丁繼善、歐陽霖同拜東閣大學士。……累晉太嘗卿、禮部右侍郎、尚書,入閣,尋加文淵閣,乞休。歸隱台山,不應清命。卒年八十三。

參考文獻[编辑]

  • 錢海岳南明史》·卷五十二·列傳第二十八
  • 《永曆實錄》·卷十八·二張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