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正覺同修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正覺同修會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佛教正覺同修會,是由蕭平實所領導的大乘菩薩僧團及共修團體,自1997年開始正式弘傳玄奘大師所宏揚的中國文化特色佛法,即是以如來藏為佛法精髓,講求實證的正統佛法[1]

相關團體為「正覺教育基金會」[2][3]與「正智出版社」。[2]

創會緣起[编辑]

佛教正覺同修會最初成立之緣起,源於蕭平實最初宣揚念佛法門並流通書籍;而參與修行的學人都以念佛法門再入禪門。團體乃於1995年定名為「念佛三昧印經會」,以印書流通為主。蕭平實同時於另外三處宣講佛法,持續六年不輟,學人們逐漸增多;多年教課導致 平實老師聲帶、氣管嚴重受損。同修們意欲勝妙法門繼續弘揚推廣,並兼顧 平實老師身體狀況,遂私下積極尋覓共修道場,然後全體同修極力請求蕭平實並獲應允成立「佛教正覺同修會」,將四處學員匯集於「正覺同修會」合併共修,乃應機設立共修團體﹔1997年7月6日,召開「正覺同修會」會員大會,並依法申請登記為「台北市社團法人佛教正覺同修會」。

佛教正覺同修會經過多年的自然發展,目前已經在臺北桃園新竹臺中嘉義臺南高雄香港美國洛杉磯等各地設有共修處,分別開設禪淨班、進階班、增上班,開講初、中、高級的佛法課程;禪淨班初級結業之學員總計已有上萬人之多。為了進一步將佛法普遍化,由平實老師所創立的「正覺教團」內多達數十位親教師們,從 2010 年起輪流次第於法界(十方法界)衛星電視台電視弘法(播映時段為每周一至周五的下午兩點至三點),多年來利益諸多修學正信佛法的廣大信眾。[4]

2003年7月31日,《正覺電子報》創刊[5]。2007年4月15日,桃園大溪正覺祖師堂落成,以弘揚釋迦牟尼佛三乘菩提正法,實證第八識如來藏作為宗旨。[6]2008年,創立財團法人正覺教育基金會,舉辦各種淨化人心的社教公益活動[7]。2017年,正覺教團擇於玄奘大師取經回國日之前後,於年代much電視臺播出「佛法東來」系列影片[8]

理念[编辑]

佛教正覺同修會由蕭平實(弟子們皆尊稱其為「平實導師」)與其弟子成立,在1990弘法初期,蕭平實依據經典以如來藏為弘法主旨,將世尊釋迦牟尼佛所親傳佛法眞義—第一義諦—重現於這個末法時代。弘法及辨正初期,正信佛教界回響極大,也曾引起激烈討論。佛教正覺同修會隨後在陸續一百多本著作中,針對如來藏[9]、禪宗[10]、淨土[11]、密宗[12]、阿含[13]、中觀[14]、唯識[15]等佛法重要領域,引經據典,從「宗門」和「教門」的角度詳細說明。

爭議[编辑]

評擊藏傳佛教[编辑]

蕭平實與其弟子們以佛教大乘經典為依據,評辨各種「不合經教」的論述,約從2003年開始,蕭平實與其弟子著書批評藏傳佛教不符佛教;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公僕說,藏傳佛教中的「甘露」是尿、屎、腦髓、男精、女血,根本就不是佛經中所講的甘露。[16]此甘露內容在密宗白教陳建民上師的《曲肱齋全集》中也有提及。[17]

針對正覺的批評,藏人行政中央駐台代表達瓦才仁說正覺的背後有來自中共政權的政治目的;而正覺教育基金會張公僕董事長在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所做的訪談中,則完全否認正覺和中共政權有任何關係;張公僕認為,正覺教育基金會只是針對藏傳佛教的教義中「嚴重違反倫理道德和社會治安」的部分,純粹從法律層面及保護婦孺角度來敘述事實,完全與政治無關。[18]

侵犯著作權被提起公訴,原告撤訴後法院不受理[编辑]

正覺同修會出版的正覺電子報,於2006年7月10日、8月10日出版之33期[19]、34期[20],未經昭慧法師同意,重製昭慧法師1997年11月3日、12月17日、12月26日寄給被告平實老師之書信全文,及2000年7月13日寄給詹達霖之書信全文,觸犯著作權法第91條第1項之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罪嫌,遭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提起公訴。後來昭慧法師當庭撤回告訴,因這是告訴乃論之罪,法院不受理公訴[21]

講堂掛爭議布條遭鄰居抗議[编辑]

美源統帥企業天下辦公大樓正面外觀
美源統帥企業天下辦公大樓背面外觀

正覺講堂在其所在的台北市承德路三段「美源統帥企業天下辦公大樓」外牆掛上大幅廣告,上面文字聳動,引發附近居民譁然。正覺同修會表示,廣告所述內容「都是事實」,有中英文書本及網站可搜尋,為了保護社會大眾,他們不會撤除。居民向台北市政府1999專線陳情,但還未獲市府回覆。該棟大樓管理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主張在外牆懸掛廣告看板須經管委會同意;但正覺代表發律師函給管委會,指若未經同意拆除,將違反《中華民國刑法》毀損罪,正覺也要依《民法》請求侵權行為損害賠償;管委會因而未進一步處理。

對佛教歷史精研的前台大哲學系楊惠南教授則說,早期瑜伽修行在印度的確是一種宗教行為,目前有部分藏傳佛教支派吸納了印度教的做法、將所謂「性交修行」也納入,這與釋迦佛所強調的傳統佛教精義確有極大出入,正覺的提醒及批判並不意外。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也表示,印度佛教密宗經典確實記載有「無上瑜伽修行」的觀點,曾有過男女雙修的典故,但自古至今從未有人修至該境界。[22]

廣告被投訴與新聞報導難以區分[编辑]

2011年1月19日,正覺教育基金會在自由時報A1版(頭版)下半版面刊登『保護台灣女性,必須瞭知喇嘛教的根本教義』廣告,該廣告亦於1月20日聯合報A16版、1月20日中國時報A1版、1月25日蘋果日報的C1影劇版頭版刊登,其後散發的傳單與網頁,將該篇廣告版面連同刊登日期及版面重製於傳單及網頁上。經讀者向自由時報反應誤會為自由時報的報導後,佛教正覺同修會將網頁予以修正,輔以明確之文字標示,予以澄清並提出說明。[23]

公益活動[编辑]

正覺同修會在宣揚世尊如來藏法教及修行之餘,也量力回饋社會,參與包含921大地震莫拉克風災賑災活動、中國四川大地震、清寒獎助學金等社會福利及公益活動。修行不限於打坐參禪、抄經念佛,行善也是修行的一種,累積福德資糧,種善根。[24]

2014年代電視《發現新台灣》節目報導「正覺同修會」雪中送炭之敦親睦鄰義舉。[25]

參考文獻[编辑]

  1. ^ 《中華英才》:〈封底人物〉
  2. ^ 2.0 2.1 中天電視台"眞心看台灣"正覺教育基金會專題報導
  3. ^ 基金會緣起與宗旨 | 正覺教育基金會全球資訊網, 2012年4月13日下午06:18:06
  4. ^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 佛教正覺同修會全球資訊網電視弘法內容
  5. ^ 正覺同修會編譯組. 正覺電子報第 1期. [2017-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3) (中文(台灣)‎). 
  6. ^ 桃園大溪正覺祖師堂-臺灣一個佛教新地景的研究. 正覺教育基金會全球資訊網. [2017-09-13]. 
  7. ^ 佛教正覺同修會的緣起與發展(香港大公報報導). 佛教正覺同修會全球資訊網. [2017-09-13]. 
  8. ^ 「佛法東來」影片播出法訊. 佛教正覺同修會全球資訊網. [2017-09-13]. 
  9. ^ 《眞實如來藏》、《心經密義》等書
  10. ^ 《金剛經宗通》、《公案拈提》系列書等
  11. ^ 《無相念佛》、《念佛三昧修學次第》、《禪淨圓融》等書
  12. ^ 《狂密與真密》、《廣論之評議》、《淺談達賴喇嘛之雙身法》等書
  13. ^ 《阿含正義》系列書等
  14. ^ 《中觀金鑑》等書
  15. ^ 《三乘唯識》、《辨唯識性相》等書
  16. ^ 張公僕表示,藏傳佛教所說的「甘露」有五種,稱為「五甘露」,就是尿、屎、腦髓、男精、女血,這五種不淨物根本不是佛經上所說的「甘露」。真心新聞網:鬼話連篇的藏傳佛教密宗 第十六則-甘露(轉載) | 佛教正覺同修會全球資訊網[永久失效連結], 2012年4月13日 下午06:01:53
  17. ^ "密宗甘露丸的真相"
  18. ^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tai-12072011101028.html?textonly=1 台“正覺教育基金會”批評藏傳佛教是“邪教”
  19. ^ 正覺電子報第三十三期 (PDF). 正覺同修會: 59–71. 2006年7月10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年10月4日). 
  20. ^ 正覺電子報第三十四期 (PDF). 正覺同修會: 41–100. 2006年8月10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年10月4日). 
  21. ^ 臺灣士林地方法院刑事判決97年度易字第1258號. 
  22. ^ 黃忠榮; 楊久瑩; 謝文華; 劉志原. 正覺講堂掛爭議布條不肯撤. 自由時報. 2010年12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6月20日). 
  23. ^ [爆料]請問貴報是否確實如正覺教育基金會傳單上所寫曾報導喇嘛雙修的新聞?. 自由時報. 2011年2月15日. 
  24. ^ 存档副本. [2012-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02). 
  25. ^ http://www.enlighten.org.tw/newsflash2014020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