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舊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武林旧事
乾隆間寫文淵閣四庫全書

武林舊事》是初人周密所著的雜記,成書于元成宗至元二十七年(公元1290年)以前,為忆南宋都城临安城市风貌的著作。武林即临安(今浙江杭州)。全书十卷。

內容[编辑]

“武林”即臨安,今浙江杭州。周密以“詞貴乎紀實”的原則,根據其耳聞目睹和各種書籍寫《武林舊事》。《武林舊事》詳細記載了南宋臨安的情況,從朝廷的各種典禮到市民生活、以及山川、文化風俗節日經濟聲樂等各種情況,為研究南宋城市提供了豐富史料。

其中在“諸色伎藝人”門記載的演史、雜劇、影戲、角觝、散耍等55類、521位名藝人的姓名或藝名;“宮本雜劇段數”門記載的280本雜劇劇目。為研究南宋文學藝術戲曲史提供了珍貴資料。

《武林旧事》成书於元至元二十七年(1290)以前。周密根据目睹耳闻和故书杂记,详述朝廷典礼、山川风俗、市肆经纪、四时节物、教坊乐部等情况,为瞭解南宋城市经济文化和市民生活,以及都城面貌、宫廷礼仪,提供较丰富的史料。“诸色伎艺人”门著录的演史、杂剧、影戏、角觝、散耍等五十五类、五百二十一位名艺人的姓名或艺名和“宫本杂剧段数”门著录的二百八十本杂剧剧目,对於文学、艺术和戏曲史的研究,尤为珍贵。1956年,古典文学出版社根据《知不足斋丛书》本标点排印,收入《东京梦华录(外四种)》;1984年,浙江人民出版社依据同一版本校點,出版了单行本

成書出版情況[编辑]

1290年以前,周密著《武林舊事》。

1956年,古典文學出版社根據清朝版《知不足齋叢書》中的《武林舊事》。整理並加入標點符號,收入《東京夢華錄(外四種)》出版。

1984年,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單行本。

参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