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穆遺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武穆遺書
作者岳飛
类型虛構書籍
發行信息
出版時間南宋
相關人物:郭靖黃蓉周芷若張無忌徐達
相關事件:成吉思汗西征、襄陽保衛戰、明教起義

武穆遺書》 (原名《破金要訣》),金庸小說中虛構的兵法奇書,為岳飛所著。現代屢有《武穆遺書》面世,惟難以證實出自岳飛手筆,兼以武術為主,並非兵書,加上宋代史書對此書全無紀錄、歷代兵書亦無收錄,故此兵書純為虛構。

金庸小说中的傳承[编辑]

南宋[编辑]

岳飛死後,《武穆遺書》一直藏於南宋朝廷临安皇宮翠寒堂東十五步處水簾石洞下,後被鐵掌幫幫主上官劍南盜回鐵掌峰,並藏於幫中禁地。

射鵰英雄傳》一書中,完顏洪烈金國蒙古戰鬥屢屢不敵,希望得到《武穆遺書》中用兵要訣,以滅蒙古大宋,故請得「西毒」歐陽鋒父子及彭連虎沙通天等武林高手幫助,前往石洞內盜書。惟他們不知《武穆遺書》早已被鐵掌幫幫主盜去,所奪得的只是一個空盒。郭靖亦為保護此書,與歐陽鋒交手而至重傷,幸得黃蓉相助於密室療傷七天後方癒。

郭靖黃蓉因於牛家村曲三酒館中發現曲藏有《武穆遺書》所在地的畫,得知《武穆遺書》藏於鐵掌峰,並成功取得。後來襄陽城被破後,郭靖夫婦與襄陽城一同以身殉國,郭靖將楊過送予郭襄玄鐵重劍加上西方精金分別鑄成倚天劍屠龍刀(新修版只有屠龍刀是以玄鐵溶鑄成,倚天劍改為以楊過小龍女夫婦佩劍君子劍及淑女劍合鑄而成),《武穆遺書》即藏於屠龍刀之中。

[编辑]

周芷若於靈蛇島取得倚天劍與屠龍刀,刀劍互砍而取得《武穆遺書》,趙敏周芷若身上取得《武穆遺書》,後來張無忌再轉交予徐達

兵書形容[编辑]

射雕英雄传》第三十六回:

这书中诸凡定谋、审事、攻伐、守御、练卒、使将、布阵、野战,以及动静安危之势,用正出奇之道,无不详加阐述。

射雕英雄传》第九回:

完颜洪烈道:“岳飞无法可施,只得把那部兵书贴身藏了,写了四首甚么《菩萨蛮》、《丑奴儿》、《贺圣朝》、《齐天乐》的歪词。这四首词格律不对,平仄不叶,句子颠三倒四,不知所云。”

“数十年来,这四首歪词收在大金宫里秘档之中,无人领会其中含意。”

“哪知其中竟是藏着一个极大的哑谜。小王苦苦思索,终于解明了,原来这四首歪词须得每隔三字的串读,先倒后顺,反复连贯,便即明明白白。”

小說歷史[编辑]

成吉思汗西征:成吉思汗西征花剌子模國時,郭靖以金刀駙馬、右軍元帥身份隨軍西征,並熟練《武穆遺書》中天覆、地載、風揚、雲垂、龍飛、虎翼、鳥翔、蛇蟠八個陣勢,於阻止蒙古王子內鬥與滅花剌子模國中立下重大功勞,成吉思汗本欲封最優良的封地給予郭靖。

襄陽保衛戰:郭靖於母親李萍自殺身亡要求兒子忠於大宋後離開蒙古,成為南宋保護門戶重鎮襄陽城的重要人物。於數次襄陽保衛戰中,郭靖與妻子黃蓉立下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武穆遺書》貢獻已成疑。

明教起義:張無忌無心大業,將《武穆遺書》轉交予朱元璋手下大將徐達(徐達於取得《武穆遺書》前已是赫赫有名的將領)。趙宋因失岳飛而置神州於龍漠,而朱明則因《武穆遺書》而復漢人江山,乃金庸大宋鄂王岳飛的一種間接致敬。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