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亭與延州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歧亭、延州之战
歧亭與延州之战

歧亭與延州之战隋文帝开皇九年(589年)正月,在隋灭陈之战中,隋朝行军元帅杨素与大将军刘仁恩率军,先后在歧亭(今长江西陵峡口)、延洲(今湖北枝江附近长江中),击败南陈守将吕忠肃的作战。

588年十二月狼尾滩之战后,杨素率水军顺长江东下。南陈荆州刺史陈慧纪派南康内史吕忠肃率军屯守歧亭,在两岸岩石上凿孔,系三条铁索横截江面,阻退隋军战船。589年正月,杨素分兵一部与大将军刘仁恩军相配合,攻打南陈军岸上栅障营垒,吕忠肃率军据险抵抗,战斗四十余次,隋军伤亡修重,死五千余人。陈军尽割死者之鼻以邀功求赏,激起隋军愤怒,拚死力战,多次获胜。所俘陈军将士,杨素则全部释放。在隋军猛烈攻击下,吕忠肃被迫放弃营栅,连夜逃走。杨素令士卒毁掉拦江铁索,继续沿江而下。

吕忠肃退据荆门之延洲,依恃荆门山险要地形,再次阻遏隋军。杨素派善于驾舟的士卒一千人,乘装有拍竿的楼船——“五牙”战船四艘,用上拍竿击碎陈朝战船十余艘,俘获二千余人,再次大破吕忠肃军,吕忠肃只身逃走。駐守长江南岸安蜀城(今湖北宜都西北长江南岸)的陈信州刺史顾觉,也弃城而走。屯守公安(今湖北省公安县西北)的陈慧纪见形势不利,烧掉储备,率军三万、战船千余,顺流东撤,企图入援建康(今南京市),被秦王杨俊军阻于汉口(今湖北汉水入长江之处)以西。至此,长江上游为隋军所控制,阻止了上游陈军的东援,保障了下援主力的渡江作战。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