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羽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段羽鳞(?—?),一名,又称忽跋邻中國十六國時期段部鮮卑的单于,段涉复辰的堂兄弟,段匹磾段末波的堂叔。

大兴元年(318年),段部单于段就六眷去世,段就六眷的弟弟段匹磾刘琨的世子刘群前去奔丧。段就六眷的儿子此时年纪不大,段匹磾打算夺取政权,但自以为欺凌国家居心叵测的行为不会被宗族亲属所容忍,就暗藏兵器图谋作乱,计划杀死堂叔段羽鳞和堂弟段末波。段匹磾的亲信向段羽鳞和段末波告发了段匹磾的预谋,段羽鳞和段末波就派兵马阻拦段匹磾,段匹磾全军覆没,只身逃走。随后段末波杀死段部单于段涉复辰,立段羽鳞为单于。段匹磾逃到幽州,杀死刘琨,与段羽鳞、段末波互相征伐,段部部众纷纷逃离[1][2][3][4]

参考资料[编辑]

  1. ^ 《晋书·卷六十二·列传第三十二》:匹磾兄眷丧亡,嗣子幼弱,欲因奔丧夺取其国。又自以欺国陵家,怀邪乐祸,恐父母宗党不容其罪,是以卷甲櫜弓,阴图作乱,欲害其从叔驎、从弟末波等,以取其国。匹磾亲信密告驎、波,驎、波乃遣人距之,匹磾仅以身免。
  2. ^ 《晋书·卷一百零四·载记第四·石勒上》:段末杯杀鲜卑单于截附真,立忽跋邻为单于。段匹磾自幽州攻末杯,末杯逆击败之,匹磾奔还幽州,因害太尉刘琨,琨将佐相继降勒。
  3. ^ 《魏书·卷一百三·列传第九十一》:就六眷死,其子幼弱,匹磾与刘琨世子群奔丧。匹磾阴卷甲而往,欲杀其从叔羽鳞及末波而夺其国。末波等知之,遣军逆击,匹磾、刘群为末波所获。匹磾走还蓟,惧琨禽己,请琨宴会,因执而害之。匹磾既杀刘琨,与羽鳞、末波自相攻击,部众乖离。
  4. ^ 《北史·卷九十八·列传第八十六》:就六眷死,其子幼弱,疋磾与刘琨世子群奔丧。疋磾阴卷甲而往,欲杀其叔羽鳞及末波而夺其国。末波等知之,遣军逆击疋磾。刘群为末波所获。疋磾走还蓟,惧琨禽己,请琨宴会,因执而害之。疋磾即杀刘琨,与羽鳞、末波自相攻击,部众乖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