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殷高宗
武丁
明萬曆刻《三才圖會
本名姓:子
名:昭
逝世约公元前1192年
活跃时期商朝
知名于国君
父母父:小乙

武丁(?—前1192年),姓,根据《今本竹书纪年》名,多本史書都記載他被周朝譽為高宗[1][2],是商朝第23位国君,共在位59年(约前1250年—前1192年在位)。他是商王敛(小乙)之子,商王旬(盘庚)、商王颂(小辛)的侄子。

在位年數[编辑]

現今流傳文獻記載的武丁在位年數有3種說法:

生平[编辑]

清代女画家陳書绘制的武丁梦赉良弼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小乙时期,殷商国运已经衰微。武丁即位后,他跟随老臣师般(甘盘)学习排布兵阵,他还亲自提拔了侯雀(可能是傅说)、望乘、沚瞂、藉臣、戉、禽匕(小臣毕)、西吏旨、仓侯虎、侯告等一大批臣子,又让妇妌帮助发展生产力,妇好妇癸等女将统帅军队,使得商朝政治清明。

大彭国豕韦国曾经是商汤时的方伯,它们逐渐发展壮大,便不向商王朝进贡,武丁于是起兵南征,一举攻灭了这两个国家[3]。荆楚地区挑起叛乱,武丁亲自率军深入其境,荡平了叛乱以后,又认真地安抚、教导当地人民[4]

武丁除了鎮壓叛乱,还擴大了商朝的疆土。武丁先后讨伐了土方、贡方、基方、苟方、人方、鬼方[5]等游牧民族,总共征服了81个敌国和叛乱不朝的方国。武丁又派小臣毕率领众多罪犯到这些新的领土上开垦荒地,大大发展了商朝的经济。衰落的商朝重新振兴,史称“武丁中兴”或“武丁盛世”。

甲骨文中有70%都写成于武丁时期,殷墟中超过四分之三的人牲都集中在武丁时期,这时开始出现铜、锡、铅三元合金,琢玉工艺也得到很大发展。

宗教改革[编辑]

武丁時代帶卜辭腹甲(乙507與丙284),商王在某地擒獲1頭、40頭鹿、164頭、159頭麑

高宗肜日[编辑]

武丁祭祀商汤的一天,有一只野鸡在鼎耳上鸣叫,武丁认为这是不祥之兆而惊恐。長子祖己認為:“要先宽解君王的心,然后纠正他祭祀的事。”于是向武丁上奏:“上天监视下民,赞美他们合宜行事。上天赐给人的年寿有长有短,并不是上天使人夭折,而是有些人自己断绝自己的性命。有些人有不好的品德,有不顺从天意的罪过。上天已经发出命令纠正他们不好的品德,您说:‘要怎么样呢?’啊!先王继承帝位被百姓敬重,无非都是老天的后代,在祭祀的时候,近亲中的祭品不要过于丰厚啦!”武丁听了以后,便改革了祭祀制度,减少了祭祀的供品数量,避免了奢侈[6]

先王尊帝[编辑]

從武丁開始,殷商的先王亦可被尊稱為,而此前的帝只用於稱呼上帝甲骨卜辭顯示武丁時期天帝巫師神權開始被王權削弱;這一宗教改革思想在武乙時期達到頂峰。[7]

评价[编辑]

殷人将其尊为高宗(存疑),后世的人又称他是“殷之大仁”。在中国的传统文献《尚书》、《逸周书》、《诗经》、《史记》(武丁修政行德,天下咸歡,殷道復興)、《国语》、《吕氏春秋》等书中,无一不对他有很高的评价,认为他是一个虚怀若谷、宽厚仁慈、为民服务的优秀政治家。武丁是先秦时期、秦始皇之前最有作为的君主。但是,武丁也杀过大量战俘,殷墟中70%以上的人牲都发生在武丁时期。

家庭[编辑]

[编辑]

  • 妇好(妣辛,中国史上最早有文字記載的女元帅将领,也是一方诸侯,是武丁的愛妻與左右手,与武丁感情良好,祖己母亲。)
  • 妇妌(妣戊,祖甲母亲,后母戊鼎祭祀的对象。)
  • 妇嬕(妣癸,祖庚母亲),甲骨文作“武丁配妣癸”[a]
  • 甲骨文记载还有妇嫀、妇周、妇楚、妇蛭、妇杞、妇妊、妇鼠、妇庞、妇妥等61位,称为“诸妇”,總共64位。

[编辑]

[编辑]

相关文艺作品[编辑]

电子游戏[编辑]

小說[编辑]

注釋[编辑]

  1. ^ 《史記》卷3:帝武丁崩,子帝祖庚立。祖己嘉武丁之以祥雉为德,立其庙为高宗,遂作高宗肜日及训。
  2. ^ 其在高宗,時舊勞於外,爰暨小人。作其即位,乃或亮陰,三年不言。其惟不言,言乃雍。不敢荒寧,嘉靖殷邦。至於小大,無時或怨。肆高宗之享國五十年有九年。《尚書·周書·無逸》
  3. ^ 《国语·郑语》:大彭、豕韦,商灭之。 甲骨文中也有相应记载
  4. ^ 《诗经·商颂·殷武》
  5. ^ 《易卦爻辞》上说:“高宗(武丁)伐鬼方,三年克之。”甲骨文中有“鬼方易”的记载
  6. ^ 《尚书·高宗肜日》
  7. ^ 殷商「帝」論 - 劉文強、陳逸文 http://www.ny.edu.hk/web/cht/hkbc_journal/HKBC_14th%20Journal/01.pd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 ^ 郭沫若主编《甲骨文合集》(36272)
  2. ^ 韓愈《唐故相權公墓碑》、《新唐書·宰相世系五下》

相關條目[编辑]

前任:
小乙
商朝国君
第23代
繼任:
祖庚,一说子祖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