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莉·霍利戴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Billie Holiday
攝於1947年紐約市
歌手
出生Eleanora Fagan
(1915-04-07)1915年4月7日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
逝世1959年7月17日(1959歲—07—17)(44歲)
美國紐約市曼哈頓
职业女歌手
音乐类型
演奏乐器歌唱
出道地点美國紐約市哈林
活跃年代1933–59年
唱片公司
网站billieholiday.com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相关团体
比莉·霍利戴小時候
比莉·霍利戴

比莉·霍利戴(英語:Billie Holiday,原名Eleanora Harris,1915年4月7日—1959年7月17日)是美國爵士歌手及作曲家。

綽號"戴夫人" ,霍利戴是一個開創性的爵士樂及流行歌手。影評人John Bush寫道,她"永遠改變了美國流行歌唱的藝術" 。 她的聲樂風格是強烈的靈感樂,開創了一種新方式操縱的字眼和節奏,也推廣了更個性化和親密的歌唱方式。

她一路上創造了許多專輯,每一張的回應都很熱烈,但即使達到人生高峰,仍會被種族歧視,於是在1939年創造了奇異果實〈strange fruit〉,這首歌只在開放咖啡廳演出當天表演,她將所有的燈關掉,並在暗地裡怒吼,這首歌也引起社會共鳴,

她被公認為20世紀最重要的爵士樂歌手之一,與艾拉·費茲潔拉(Ella J Fitzgerald )和莎拉·沃恩(Sarah Vaughan)齊名。 霍利戴在1959年因肝硬化引發的併發症離世。

2021年美国传记剧情片《美国诉比莉·哈乐黛》讲述了荷莉戴晚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