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蓝婆菩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毗蓝婆菩萨
玄武庙中的毗蓝婆菩萨古代壁画
繁体字 毗藍婆菩薩
简化字 毗蓝婆菩萨

毗蓝婆,佛教中的菩萨,护法十罗刹女之一[1]

文学作品中的形象[编辑]

西游记[编辑]

在《西游记》中,她是昴日星官的母亲[2],居住在紫云山千花洞[3],隐居避世[4]。在这部作品中,她的形象是道教佛教混合的。如她虽被称作菩萨却穿着道姑服饰[5],她的儿子昴日星官在《西游记》中道教诸神的所在的天庭任职。

参考资料[编辑]

  1. ^ 妙法莲华经》卷七陀羅尼品第二十六:“尔时有罗刹女等,一名蓝婆,二名毗蓝婆,三名曲齿,四名华齿,五名黑齿,六名多发,七名无厌足,八名持璎珞,九名睾帝,十名夺一切众生精气,是十罗刹女,与鬼子母、并其子、及眷属,俱诣佛所,同声白佛言:‘世尊,我等亦欲拥护读诵受持法华经者,除其衰患,若有伺求法师短者,令不得便。’”
  2. ^ 西游记》七十三回:“行者道:‘令郎是谁?’毗蓝道:‘小儿乃昴日星官。’”
  3. ^ 西游记》七十三回:“女子道:‘你既会走路,听我说:此处到那里有千里之遥。那厢有一座山,名唤紫云山,山中有个千花洞。洞里有个圣贤,唤做毗蓝婆。’”
  4. ^ 西游记》七十三回:“菩萨道:‘是谁与你说的?我自赴了盂兰会,到近三百余年,不曾出门。我隐姓埋名,更无一人知得。’”
  5. ^ 西游记》七十三回:(孙悟空来到千花洞)“又进数里看时,见一个女道姑坐在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