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伊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毛伊斯
毛伊斯戎装佩甲骑马像,同大多数印度-斯基泰国王一样,毛伊斯并没有留下自己的近身肖像。
印度-斯基泰国王
統治98/85 – 60/57 BCE
逝世60/57 BCE
配偶玛凯奈

毛伊斯希腊语: Μαύης Maúēs;币文表示为:ΜΑΥΟΥ Mauou佉卢文 : 𐨨𐨆𐨀 Mo-a Moa, [1] 塔克西拉铜板上被称为𐨨𐨆𐨒 Mo-ga, Moga[2] 马图拉狮柱头的铭文上也被称为𐨨𐨅𐨬𐨐𐨁 𐨨𐨁𐨩𐨁𐨐 Me-va-ki Mi-yi-kaMevaki Miyika[3] [4] ) 是第一位印度-斯基泰国王,于公元前 98/85 年至公元前 60/57 年在位。 [5]在位期间他入侵了印度,并在其所征服的印度-希腊领土上建立起了塞人的霸权。 [6]

名字[编辑]

毛伊斯的的名字主要从出现于他所发行的钱币上,其中健驮逻语写法为Moa𐨨𐨆𐨀) ,古希腊语则写作MaúēsΜαύης),两者都是同一个塞语名字*Mava的变体,意为“老虎”和“英雄”。 [7]

毛伊斯名字的另一种形式出现在塔克西拉铜板上,被称为Moga𐨨𐨆𐨒 ), [2]这是塞语名字*Mauka健驮逻语派生词,同样有“老虎”、“英雄”之意。 [7]

马图拉狮柱头上的铭文将毛埃斯称为Mevaki Miyika𐨨𐨅𐨬𐨐𐨁 𐨨𐨁𐨩𐨁𐨐[3],其中Mevaki源自塞语*Mavyaka ,意思是“老虎”,Miyika则来自塞语单词 *mayaka ,意为“繁荣”。 [8]

塞人[编辑]

毛伊斯发行的四德拉克马银币,正面为太阳神赫利俄斯芒冠像,手持权杖坐于双马战车后方,环绕希腊文币文BΑΣΙΛΕΩΣ BΑΣΙΛΕΩΝ ΜΕΓΑΛΟΥ ΜΑΥΟΥ(伟大的王中之王毛伊斯)。反面为宙斯芒冠坐像,环绕佉卢文币文 Rajadirajasa mahatasa Moasa (伟大的王中之王毛伊斯),塔克西拉造币场。

塞人,以及与之相关的帕尼人(建立了安息帝国)和斯基泰人均为来自伊朗东部的游牧民族。

来自锡斯坦的塞人在公元前 126 年击败并杀死了安息国王弗拉特斯二世。在安息国王米特里达梯二世统治后期的公元前 88 年左右, 印度-斯基泰人在印度河流域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毛伊斯获得了“伟大的王中之王”的头衔,这是对“王中之王”这一传统波斯王室头衔的升级版本。

参考资料[编辑]

  1. ^ Gardner, Percy. The Coins of the Greek and Scythic Kings of Bactria and India in the British Museum. London: Gilbert & Rivington Ltd. : 68-72. ISBN 978-0-900-83452-3. 
  2. ^ 2.0 2.1 Konow 1929,第xxix, 23-29, 45頁.
  3. ^ 3.0 3.1 Konow 1929,第30-49, PLATE VIII頁.
  4. ^ Thomas, F. W. Hultzsch, Sten Konow , 编. Epigraphia Indica 9. Kolkata: Office of the Superintendent of Government Printing, India. 1907–1908: 135-147. 
  5. ^ Gazerani 2015,第15頁.
  6. ^ The Grandeur of Gandhara, Rafi-us Samad, Algora Publishing, 2011, p.64-67
  7. ^ 7.0 7.1 Harmatta 1999,第410頁.
  8. ^ Harmatta 1999,第41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