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伊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毛伊龍屬
化石时期:77 Ma
毛伊龍的想像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蛇頸龍目 Plesiosauria
科: 薄板龙科 Elasmosauridae
属: 毛伊龙属 Mauisaurus
Hector, 1874
模式種
哈斯提毛伊龍
Mauisaurus haasti

Hector, 1874

毛伊龍屬(屬名:Mauisaurus)是種蛇頸龍目,生存於白堊紀晚期的紐西蘭,約7700萬年前。毛伊龍是種大型蛇頸龍類,也許是該時代紐西蘭水域的最大型海生爬行動物。目前僅發現少量的化石,只有少數的保存良好或大部分完整的化石。紐西蘭的另一個蛇頸龍類是Tuarangisaurus keyesi,但與毛伊龍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敘述[编辑]

毛伊龍的正模標本

毛伊龍的身長為8公尺,是紐西蘭水域的最大型蛇頸龍類。頸部相當長,是蛇頸龍類中頸部比例最大的之一。如同其他蛇頸龍類,毛伊龍擁有修長的身體,以及眾多的脊椎骨,允許牠們做出靈活的動作。毛伊龍擁有兩副大型鰭狀肢,可使牠們以高速度游泳,也可讓牠們短暫地爬到岸上。毛伊龍是種肉食性動物,牠們嘴中的銳利、鋸齒狀牙齒可緊咬魚類魷魚

發現歷史[编辑]

毛伊龍的化石被發現於紐西蘭的南島坎特伯雷附近。這個地區發現了大約7個毛伊龍標本,大部分位於Waiarapa河附近。其中一個毛伊龍化石被發現正與另一隻滄龍類打鬥中。Mauisaurus gardneri是在1877年所敘述,稍後獨立於毛伊龍,現在被認為是個疑名

毛伊龍的名稱來自於毛利人神話中的神祇「毛伊」。「毛伊」使用魚鉤將紐西蘭從海床上拉起。種名是紀念發現者Julius Haast,他在1870年發現了第一個毛伊龍化石,並在1874年被敘述。

大眾文化[编辑]

毛伊龍是紐西蘭當地的少數史前生物之一,因此常出現在該國的出版品上,例如一個1993年的郵票。

參考資料[编辑]

  • Hiller, N., Mannering, A.A., Jones, C.M., Cruickshank, A.R.I. (September 2005). The nature of Mauisaurus haasti Hector, 1874 (Reptilia: Plesiosauri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5(3):58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