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血管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毛細血管
毛細血管
毛細血管的透射電子顯微鏡圖像,中間有一紅細胞。
血液由心臟流向大動脈,再流到小動脈,最後流到更窄的毛細血管,通過組織後,毛細血管變大成為小靜脈,然後再成為靜脈,將血液輸送回心臟。
基本信息
发音美國 /ˈkæpəlɛri/, 英國 /kəˈpɪləri/
系統循環系統
标识字符
拉丁文vas capillare[1]
MeSHD002196
TA98A12.0.00.025
TA23901
THH3.09.02.0.02001
FMAFMA:63194
解剖學術語

微血管(capillary)又称为毛細血管,連接最小的動脈與最小的靜脈,是由動脈分支為較小的動脈,再分支多次的血管

微血管是管壁最薄的血管,只有一上皮细胞构成,利於血液與組織細胞之間物質的交換。微血管平均管径为6至9微米,血液流速为主动脉的1/800[2]血壓則是居於動脈及靜脈之間。

微血管的主要功能在於物質的交換:在肺微血管中,因微血管的氧氣濃度小於肺泡中的濃度,氧氣透過擴散作用進入微血管中,由紅血球中的血基質運送至體內的組織細胞;而二氧化碳濃度高於肺泡中的濃度,二氧化碳透過擴散作用排出微血管,回到大氣。在其他部位的微血管,因微血管中氧氣濃度高於組織細胞中的濃度,氧氣透過擴散作用進入組織細胞中;而二氧化碳濃度低於組織細胞中的濃度,二氧化碳透過擴散作用進入微血管,送至肺泡排出體外。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接[编辑]

  1. ^ Federative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Anatomical Terminology. Terminologia Histologica: International Terms for Human Cytology and Histology. Baltimore: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8: 87. ISBN 9780781766104. 
  2. ^ 刘卓; 温海霞. 人体器官的使用与维护. 北京: 人民军医出版社. 2014: 16. ISBN 978-7-5091-7335-0. OCLC 91075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