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日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民眾日報
類型 日報、電子報
版式 20批
擁有者 一通事業集團
出版商 民眾傳播事業有限公司
主編 林德義
創刊日 1950年9月5日
政治立場 黨外→泛藍
語言 正體中文
总部 臺灣 臺灣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160號4樓之2
售價 新台幣20元
網站 民眾新聞網

民眾日報(英文:The Commons Daily)創立於1950年,為台灣的綜合性日報,與《台灣時報》、《台灣新聞報》並稱「南台灣三大報」[1],總社設在高雄市三民區。《民眾日報》1950年由李瑞標創立於基隆市,由於資金不穩,屢傳易主。1953年,《民眾日報》受到基隆市政府控告,發生過經營權和發行權的爭奪事件,之後由李哲朗出任董事長,並於1978年將報社總部遷往高雄市,成立「民眾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簡史[编辑]

李瑞標、李哲朗時期[编辑]

基隆市信二路「民眾大樓」曾是《民眾日報》總社
2015年9月5日民眾日報李哲朗時代的老幹部聚餐時合照。

《民眾日報》報導的立場是擔任民眾政府橋樑;但是在台灣戒嚴時期,《民眾日報》也常因報導有關黨外中共與鄉土等當時被認為是敏感性的新聞,因此三不五時就會受到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文化工作會(文工會)、警備總部等機關的新聞檢查。1957年,該報記者林振霆[2] 因報導「五二四事件」被判處無期徒刑,最後坐牢27年才出獄[3]
1978年民眾日報南遷高雄之後力求蛻變,成立言論部網羅堅強的主筆群,以尖銳的政治敏感議題衝撞當時的戒嚴體制,該報並大膽起用台灣原住民排灣族林德義挑樑主編政治新聞版,主筆群更適時反映輿情批評時政,頗獲基層民眾肯定讚譽,於是迅速竄起並號稱為當時台灣的第三大報。
1985年6月7日,《民眾日報》刊登美國特派員黃學榮發回的新聞報導「中共將繼續走開放路線,反對超級強國欺侮小國 趙紫陽公開抨擊兩大集團」、「三十位旅美前國軍將領建議政府:取消戒嚴令另訂他法,正視省議員集體辭職」[4] 等新聞,被高雄市政府以《出版法》第40條第1項規定勒令停刊:「貴報本(六)月七日所刊載的第一版頭條新聞,因標題及內容顯然違反國策,有為匪張目之嫌,自本(六)月十日起裁處停刊七天。」由當時的高雄市長蘇南成具名,發出停刊7日處分的行政命令。 1997年,《民眾日報》總編輯李旺台(1999年時任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兼文宣部主任)因為處理宋楚瑜請辭台灣省長一事未能「完全擁宋」[5],而被李哲朗解聘。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對此次事件表示抗議[6],並要求該報勿受政治干預。李旺台對宋楚瑜的新聞處理[5],與當時的報社高層政策不合;李旺台自己則認為,此事應與宋楚瑜辭職風波有關,所以先行辭職。這是李哲朗第一次開除與自己有意見衝突的員工,該報數位高層皆對此避談、人人自危。

東森時期[编辑]

《民眾日報》進入1990年代後,面臨報業不景氣的問題。2000年2月,東森媒體集團投資《民眾日報》。2001年,《民眾日報》經營權被轉售給東森媒體集團[7],由蔡豪擔任社長[8]。在東森時期,該報發行量為21萬6000份上下[7],讀者大多數分布於台灣中南部地區,年齡層散佈30至50歲的高消費力客群,遍及全國。《民眾日報》也曾連續兩年獲得新聞局頒發【最佳淨化新聞媒體獎】。

2007年5月1日,《民眾日報》103位員工遭資遣,等了兩個月都領不到資遣費;《民眾日報》員工因此將前董事長王世均(原名王親雄)告上高雄市政府勞工局,並質疑王世均涉嫌掏空《民眾日報》。2007年7月4日,《民眾日報》勞資雙方首度召開協調會;王世均在會中承諾,會在7月16日及7月30日給付所有遭資遣員工總計新台幣1631萬元的資遣費[9][10][11]

林文雄時期[编辑]

2007年5月[12],繼任董事長林文雄接掌《民眾日報》[13],該報共有36個地方版,地方版面居台灣各大平面媒體之首[14],除了區域性報導比重增加之外,現在已調整為全國發行。2009年4月10日,當日新聞指出,廈門海峽導報》將與《民眾日報》以互換版面方式合作[15][16]。初步將以兩岸旅遊介紹、風土民情為主要內容,最快預計在該年4月13日就可以看到跨海合作新聞[17][18][19]。同年5月19日,《民眾日報》董事長、社長參訪中新社,雙方就傳媒發展及新聞業務合作進行交流,目前已達成初步合作共識[20]

2009年底,《民眾日報》開始發行免費周報,已發放地點為桃園[21]宜蘭[22] 兩地。

蔡豪時期[编辑]

再次爭奪經營權[编辑]

2010年5月1日下午,《民眾日報》編輯部遭幾位不明人士闖入,強行搬走電腦伺服器,報社員工指稱該等人士係由屏東縣議員蔡豪帶領[23]。事後,蔡豪透過服務處助理否認[24]。但該報副社長張弘光公布當日攝錄畫面,影像證實確是蔡豪人馬所為[23]。2010年5月4日,《民眾日報》無宣布停刊[25]

商標權之爭奪過程[编辑]

2010年4月30日,自稱擁《民眾日報》所有權蔡豪率人進入報社[26],並以「董事長蔡豪、社長林文雄」名義,以簡訊通知所有一級主管將在5/1日下午4:30召開社務會議,蔡豪則以總社總機逐一打電話邀請各地特派員下午5:30 參加特派員會議;同時要求總編輯更改報頭,將董事長名字改為蔡豪。但在台北印刷廠遭到王世均人馬改為「董事長王世均」,《民眾日報》商標[27] 之爭全面爆發。

2010年5月1日14:00,蔡豪率員強行進入位於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80號6樓的《民眾日報》總社。該報副社長張弘光接受王世均委託擔任代理人,全權處理現場相關權益之主張,並向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三民分局十全派出所備案。

15:30,張弘光蔡豪在該報樓下協商,在十全派出所所長許慶雄的見證下,蔡豪承諾維持《民眾日報》正常經營、出報,並請蔡以不破壞報社設備為原則,進入報社。

16:30,蔡豪向所有到場的一級主管、編輯部所有人員宣稱,他入主《民眾日報》後,人事維持正常不變,且對所有人員加薪10%。

17:30,蔡豪則對全國出席特派員會議的主管表示,將會持續正常出報,希望各地特派員集合起來與他繼續合作。會後,編輯部均正常作業。

18:30,王世均委請律師到場強勢宣示擁有《民眾日報》所有權,並控告蔡豪等人違法侵入總社。[來源請求]

同日晚間,王世均人馬與蔡豪人馬在台北高雄兩地印刷廠相互攔截報紙[28],造成《民眾日報》有史以來,北廠報頭出現董事長王世均,南廠報頭出現董事長吳鎮生[29](愛鄉大製作公司董事長蔡豪辦公室主任),而蔡豪宣稱《民眾日報》已由愛鄉大製作負責未來營運的雙包案[30]

2010年5月2日,蔡豪「威脅」總編輯周福來,令他通知所有編輯部人員停止上班[31],至於何時恢復上班,再另行通知。蔡豪更率人員進入報社,將伺服器、編輯部PC主機等設備強行搬走,以致各地新聞無法正常傳送。當日晚間八點多,蔡以簡訊通知各地方特派員,表示「本人決心經營民眾日報,現全力整頓中,3 至5 天重新復刊,請各位放心」等語。王世均台北印刷廠仍找來臨時編排人員發行版面2大張,但在發送前往南部時,遭到蔡豪等人攔截,導致發報系統、供應鏈同時癱瘓。

2010年5月3日,王世均人馬及民眾報業員工,全力恢復高雄總社,然編輯部人員因受到「恐嚇[32] 不敢上班,各人並將所屬的物品打包回家,以免捲入紛爭

2010年5月4日,員工發起自救運動,宣佈成立《新·民眾日報》[33],希望打擊財團黑色暴力,更呼籲真正擁有商標權的人出面提告[34][35],也同時希望政府正視這樁暴力危害媒體的事件。

林文雄方面[编辑]

2010年5月4日,前《民眾日報》董事長林文雄說:

員工方面[编辑]

由《民眾日報》員工自力救助所成立之《新·民眾日報》,在該報2010年5月4日頭條訊息曾表示:

事件終結[编辑]

2010年5月26日,張弘光表示[37],當初成立「NEW民眾日報」是想緩解經營權的問題,不要影響到報社的正常運作。之後,《新·民眾日報》將會與現有報紙回歸成一體,並由張弘光繼續負責兩岸新聞報導的部分。

一通事業集團時期(2013年2月~2014年6月)[编辑]

一通事業集團在2012年買下民眾日報的所有股權,並於2013年2月正式接手民眾日報的經營,根據台灣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登記,民眾日報目前的資本額為新台幣4億4千萬元,一通事業集團持有《民眾日報》100%的股權,董事長為集團內推出的法人代表劉兩源。

除了董事長之外,一通事業集團接手民眾日報之後,發行人為詹亢戎,社長為彭仁岡,總經理為蔡雲夤,執行副總編輯為台灣原住民排灣族林德義,大台北分社長余金來,大台中分社長諸葛志一、大台南分社長王子獄、大高雄分社長為陳明成。

民眾日報的編輯採訪方針,如今除了採取一貫深耕地方的策略,分別推出「大台北版」、「大台中版」以及「大高雄版」,以強化、深入在地新聞的報導,與基層地方民眾緊密結合。另外,在兩岸關係益加密切之際,民眾日報更積極建構媒體的資訊平台,以利增進兩岸民眾的正確資訊交流與健康正面互動。

民眾日報在一通事業集團的主導下,由於採取了和台灣其他主要報紙不同的編採策略,不僅已經走出以往的營運陰霾,在2013年8月甚至已經宣告轉虧為盈,2013年9月更為了擴大服務面,將總社搬遷至高雄市中心。

1986年間民眾日報在台灣媒體界率先使用電腦排版系統,一通事業集團接手經營民眾日報後,積極提升媒體的服務質量,電子媒體『民眾網』www.mypeople.tw於是在2014年正式上線!

紙本的民眾日報成為民眾網多媒體服務平台的一環,『民眾網』呈現豐富多元的服務內容,同時與推特g+等社群網站,及臉書粉絲團(Facebook)串聯,使讀者更易於分享,只需在網頁上按「讚」,內容即可轉貼在自己的網路社群上。

『民眾網』的內容一律採用RSS通用格式,也建立了專屬的app提供下載,可以讓讀者網友輕鬆、即時、安全的取得並分享精彩的文章。

『民眾網』更與目前的主流入口網站(如yahoo雅虎奇摩、ETtoday東森新聞雲)及影視媒體(台視、華視)等結盟,也跟大陸的新華社、央廣、中新社、海峽導報…等合作,將來會逐步的擴大服務範圍及規模,讓民眾日報一貫為民眾服務的理念,落實在網路媒體上。

由於一通科技公司既不是財團,又沒有政治黨派的背景,未來民眾日報的言論及編採方向將貫徹「民眾日報,擁抱民眾。深耕地方,壯大台灣」的宗旨,並積極扮演「為民眾喉舌,做政府諍友」之角色,持續善盡大眾傳播媒體之社會責任。

民眾傳播事業有限公司時期(2014年7月~)[编辑]

2014年7月由從媒體基層歷練,業採經驗豐富的蔡雲夤,以民眾傳播事業有限公司的名義接手經營民眾日報,並繼續任用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的資深媒體人林德義為總編輯,仍然採取一貫深耕地方的策略,強化並深入在地新聞的報導,更與基層地方民眾緊密結合,目前在台灣各縣市除了佈建有特派員及資深的記者在地採訪外,甚至於偏遠的鄉鎮也有第一線的採訪記者扎根經營。
中北部地區,網羅了包括副社長余金來(曾任桃園縣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北區分社長陳又嘉(曾任華視及TVBS電視製作人 、主播)、中區分社長諸葛誌一(曾任中華日報特派員)等媒體菁英。
而民眾日報的大本營南部地區,除了原有的新聞團隊之外,也引進並重用諸如雲林特派員梁震坤(現任雲林縣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高雄分社長陳明成(現任大高雄記者公會理事長)、高雄特派記者盧鴻霖(現任高雄大眾傳播公會理事長)以及曾在聯合報、中國時報…等知名媒體退而不休或挖角禮聘而來的資深新聞從業老將。

假民調事件[编辑]

2010年11月1日上午,陳菊競選總部發言人趙天麟李昆澤陳啟昱召開記者會,針對近日所公布主流媒體民調呈現陳菊穩定保四成以上的趨勢,但楊秋興陣營從初選到大選一再誣指陳菊陣營做「假民調」,請楊秋興不要「打人喊救人」。李昆澤表示,楊秋興近日最愛引述的,是民眾日報10月12日發布的民調,而在這份民調中,陳菊的支持度,顯然與各家媒體民調的4成近5成差距過大。各家民調難免有所差異,但是民眾日報民調與同一期間內與其他調查差距竟能均達到12~15%。李昆澤也指出,民眾日報聲稱委託中山大學執行,但只籠統寫出校名,卻未寫出是哪個系所、中心或研究單位所作,與媒體民調報導慣例大不同。李說,民調的執行關係到高雄重要學府——中山大學的學術聲譽,期待執行單位能出面提出說明。[38]

根據《民眾日報》民調,楊秋興的支持者多來自藍營和中間選民,尤其在政黨支持部分,國民黨支持者支持他的比例(29.1%)居然高過支持國民黨參選人黃昭順(23.9%)的比例。民調顯示,國民黨支持者對楊秋興有所期待,並希望他能顛覆綠軍執政的傳統。[39]

楊秋興競選總部日前宣稱根據「民眾日報委託中山大學」執行民調,他與陳菊民調支持率相差不到十%。中山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主任印永翔馬上澄清,否認接受委託並表示不解,並希望外界勿冒用單位名稱。選舉民調滿天飛,大高雄市長候選人陳菊、楊秋興和黃昭順為真假民調咬成一團!菊批秋引用假民調,信用破產;秋反批:「陳菊連九一九行程都講不清楚,她還有誠信嗎?」黃昭順則抨擊:秋、菊聯手操作假民調,企圖用棄保方式裂解國民黨。[40]

重大事件[编辑]

其他相關[编辑]

  • 《民眾日報》東南文學獎[41]

任職或著名人物[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今週刊》第552期
  2. ^ 邱燕玲. 戒嚴時期 媒體猶如籠中鳥.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07-07-16 [2010-02-22] (繁體中文). 
  3. ^ 戴獨行. 〈六、七零年代政治殺戒大觀〉. 《白色角落──五O年代白色恐怖系列1》. 台灣: 人間出版社. 1998. ISBN 957-8660-53-7. 
  4. ^ 《民眾日報》也遭停刊迫害. 邱國禎《台灣白色恐怖檔案》. [2010-02-21]. 
  5. ^ 5.0 5.1 楊和倫. 報老闆不滿未完全擁宋 民眾日報總編輯突遭解職. 《新新聞》514期. [2009-02-08] (繁體中文). 
  6. ^ 報老闆不滿未完全擁宋 民眾日報總編輯突遭解職. 新新聞541. 
  7. ^ 7.0 7.1 東森簡介-關於民眾日報. 東森電視. [2009-07-29]. 
  8. ^ 台開購地弊案一審 蔡豪涉嫌購買民眾日報. 銘報即時新聞. 2007-05-18 [2009-02-07]. 
  9. ^ 民眾日報勞資爭議 調解成功. 聯合報. 2007-07-05 [2009-09-04]. 
  10. ^ 《民眾日報》前老董:月底發資遣費. 蘋果日報 (台灣). 2007-07-05 [2009-09-04]. 
  11. ^ 道士"錢"途看俏 民眾日報記者呂錫勳改行當道士. 壹凸新聞. 2008-12-11 [2009-09-04]. 
  12. ^ 爆經營爭議? 民眾日報今起停刊. 自由電子報. 2010-05-04 [2010-05-05] (繁體中文). 
  13. ^ 民眾日報勞資糾紛和解  民眾日報將重新出發. 銘報即時新聞. 2007-07-06 [2009-02-07]. 
  14. ^ 頁面:董事長(社長). 《民眾日報》新聞電子報. [2010-02-21]. 
  15. ^ 廈門海峽報導登台 將與民眾日報互換版面. NOWnews. 2009-04-11 [2009-07-29]. 
  16. ^ 民眾日報有中資挹注經營?. 南台灣電子報. 2009-04-12 [2009-07-29]. 
  17. ^ 開罰民眾日報? 新聞局否認. 民眾日報. 2009-04-14 [2009-07-29]. 
  18. ^ 中國傳媒「侵台」 新聞局:從嚴把關. 自由時報. 2009-04-10 [2009-07-29]. 
  19. ^ 中資挹注經營?民眾日報 與廈門海峽導報合作. 自由時報. 2009-04-10 [2009-07-29]. 
  20. ^ 台灣《民眾日報》高層參訪中新社. 中國新聞網. 2009-05-19 [2009-05-26]. 
  21. ^ 民眾日報發行免費桃園周報. 銘報即時新聞. 2009-11-11 [2010-02-07]. 
  22. ^ 民眾日報於宜蘭發行免費「蘭陽週報」. 銘報即時新聞. 2009-12-09 [2009-02-07]. 
  23. ^ 23.0 23.1 蔡豪:會照顧《民眾》員工權益,即日起復刊. NOWnews. 2010-05-04 [2010-05-05] (繁體中文). 
  24. ^ 經營爭議 民眾日報突然宣布停刊. 聯合新聞網. 2010-05-04 [2010-05-05] (繁體中文). 
  25. ^ 陳韋杉. 經營權爭議 民眾日報4日宣布停刊. 銘報即時新聞. 2010-05-04 [2010-05-05] (繁體中文). 
  26. ^ 民眾日報員工出新報 捍衛工作權(影音). 公視新聞網. 2010-05-04 [2010-05-05] (繁體中文).  使用|coauthors=需要含有|author= (帮助)
  27. ^ 《新民眾日報》聲明稿
  28. ^ 電腦被蔡豪人馬搬走? 《民眾日報》宣佈停刊. NOWnews. 2010-05-04 [2010-05-05] (繁體中文).  使用|coauthors=需要含有|author= (帮助)
  29. ^ 台灣《民眾日報》董事長聲明營運正常. 中國評論新聞網. 2010-05-05 [2010-05-05] (繁體中文). 
  30. ^ 罕見!《民眾日報》爆發商標權爭奪戰. 中國評論新聞網. 2010-05-05 [2010-05-05] (繁體中文). 
  31. ^ 李心嵐 報導. 蔡豪強搬電腦 民眾日報突停刊 上個月沒發薪 兩百名員工恐慌 爭經營權 蔡:明正常出刊. 台視新聞. 2010-05-04 [2010-05-05] (繁體中文). 
  32. ^ 民眾日報爆糾紛停刊 員工錯愕. 中國評論新聞. 2010-05-04 [2010-05-05] (繁體中文). 
  33. ^ 李義、吳江泉. 經營權糾紛 民眾日報員工 擬以new自救. 中時電子報. 2010-05-05 [2010-05-05] (繁體中文). 
  34. ^ 溫蘭魁. 民眾日報電腦被搬空 新董座:明天復刊. 中廣新聞. 2010-05-04 [2010-05-05] (繁體中文). 
  35. ^ 黃羿瑄. 民眾日報換新老闆 6日全面復刊. 銘報即時新聞. 2010-05-05 [2010-05-05] (繁體中文). 
  36. ^ 謝紹南. 前《民眾日報》董事長林文雄:他們搶奪我的經營果實.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2010-05-05 [2012-09-14] (繁體中文). 
  37. ^ 民眾日報商標權爭議 張弘光:報社已穩定. 銘報即時新聞. 2010-05-31 [2010-06-02] (繁體中文).  使用|coauthors=需要含有|author= (帮助)
  38. ^ 菊營質問楊秋興 是誰在操弄假民調?
  39. ^ 盼楊顛覆綠軍執政?民眾日報民調:楊支持者多來自藍營
  40. ^ 《政治》真假民調,菊秋順咬成一團
  41. ^ 默默於文學園地耕耘的作家─李冰. 呂勝男. [2010-02-1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