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全民電視公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Formosa Television Inc.
公司類型 未上市公司
成立 1996年4月8日(公司登記日期)(20年245天)
創辦人 蔡同榮張俊宏
董事長 郭倍宏[1]
总经理 王明玉
總部地點  中華民國(臺灣)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3段30至36號13-16樓[2](各部門)
新北市林口區湖南里信義路99號(媒體總部大樓,未完工)[3]
高雄市三民區安和里21鄰博愛一路366號24樓(高雄分公司、南部新聞中心)
邮政编码 807-57
電話號碼 總公司:+886 2 2570-2570
高雄分公司總機:+886 7 315 0012
免費服務專線:0800-055-066
產業 通訊業
實收資本額 新台幣40.24億元(2011年6月)
子公司 民視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鳳凰藝能股份有限公司
台員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網址 http://www.ftv.com.tw
民視電視公司
民視識別標誌
民視識別標誌
類型 無線電視數位電視
品牌 民視、Formosa TV、FTV
開播日期 1997年5月5日(民視新聞台
(19年218天)
1997年6月11日(民視無線台
(19年181天)
國家  中華民國臺灣
創立日期 1997年3月27日
口號 來自民間,屬於全民(1996年)
收視率 0.86(2016第一季)(資料來源:公視
市場占有率 6.20
旗下數位頻道 民視無線台民視新聞台
台灣交通電視台民視台灣台
官方網站 http://www.ftv.com.tw/

民間全民電視公司(英文:Formosa TVFTV),簡稱民視,是臺灣第四家開播的無線電視台,為七個無線電視台之一,也是國內第一家純民間資本的無線電視台。

沿革[编辑]

1993年8月6日,同為民主進步黨黨員的蔡同榮李鎮源李應元吳樹民等人成立「民間傳播股份有限公司」,登記總部地址為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2號14樓(敦北長城大樓);該公司已於1998年7月14日登記解散[4]

1994年1月28日,行政院新聞局開放第四家無線電視頻道。其中,民間傳播股份有限公司及張俊宏所屬之「全民電通投資股份有限公司」(Formosa Tele-communication Investment Co., Ltd.[5])均有意提出申請。兩家公司於1994年6月26日合併成立「民間全民聯合無線電視公司籌備處」,並於同年6月30日正式向新聞局提出申請[6]

1995年6月16日,第四家無線電視台申請案審議結果揭曉,民視在11位審議委員中取得絕對多數的6位委員支持,成功擊敗前高雄市議會議長陳田錨發起的「亞太電視」與年代國際董事長邱復生領導的「豐年電視」[7],取得第四家無線電視台的經營權;1996年3月27日,民視正式成立董監事會,由蔡同榮擔任董事長、張俊宏擔任副董事長,當時民視已有七千餘名發起人,登記資本額新台幣三十億元,實收資本額新台幣十六億七千三百萬元[6]。民視另延攬當時華視主任秘書陳剛信為執行常務董事TVBS副總經理李光輝總經理

1996年1月10日,民視舉辦外商投資研習會,美商中歐媒體事業集團(CME)希望投資51%,但民視希望投資上限為45%。1996年1月24日,蔡同榮帶隊赴歐洲考察CME投資歐洲電視媒體的情形,張俊宏說,國內資本家認為台灣衛星電視林立、投資第四家無線電視台風險高而不願投資民視,使民視籌資只能籌到新台幣15億元,因此1995年12月民視已考慮引進外資;如果1996年2月底前民視無法在台灣找到足夠資本,「恐怕無法避免」CME取得民視股權50%左右[8]。1996年2月18日,台灣各大報社都收到緊急新聞稿,指稱民視將引進外資持股51%[8]。但CME是被報導有美國情報機構入股的跨國財團,這對1995年6月民視取得第四家無線電視台執照時所標榜的「防止財團壟斷」、「股權與經營權分開」、「使電視成為人民的公器」等語形成莫大的諷刺[9]

1996年3月3日,民視籌備會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召開大會,為了引進外資,主導民視籌備的蔡同榮、李鎮源等人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外國人要投資,這是看得起我們哩,有什麼不好」、「控制權還是在我們手中,不會影響電視台的本土性格啦」;出席的小額投資人數百人,在沒有得到完整的發言機會後,就被迫照案通過權力核心提出的董監事名單[10]

1996年3月21日,蔡同榮等人成立「民間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登記總部地址為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0號14樓(敦北長城大樓)[11]

在民視籌備過程中,身兼民進黨中央常務委員(中常委)的蔡同榮,為了讓即將開播的民視能夠順利租到中華民國公共電視台籌備委員會(公視籌委會)的鐵塔以發射節目訊號,替民進黨中央黨部擬了一份公文給新聞局與公視籌委會,主要內容是解釋民進黨中常委不是重要黨職。民進黨秘書長邱義仁堅持不肯在該文上蓋章,也不願意幫蔡同榮把該文上呈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於是蔡同榮親自把該文送到主席室、請許信良同意蓋章,許信良同意用印。公視籌委會收到該文後,彙整委員們的意見,送交新聞局。但公視籌委會秘書長王曉祥說,該會只有鐵塔的使用及維護權,而所有權屬於新聞局;另外,該會負責技術審查,簽約與否是新聞局的權責,因此該會委員們的意見只是提供新聞局參考。[12]

同樣在民視籌備過程中,一個多星期內,蔡同榮每天都到台北市議會,坐在中庭沙發上,請求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連署要求當時已是民進黨主政的台北市政府續租陽明山竹子湖發射站用地給台視、同時開放其他電視台附掛天線;期間蔡同榮甚至抬出台北市長陳水扁的名義來遊說市議員簽字,最後民進黨籍市議員18人中僅有段宜康賁馨儀堅持不簽字;但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處長羅文嘉在列席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會議時否認陳水扁曾經在此議題上對蔡同榮有承諾,黨團遂決定撤簽。最後,台北市政府與台視達成協議開放竹子湖發射站鐵塔給各家無線電視台附掛天線,才解決了民視無鐵塔可發射節目訊號的問題。而在聘請陳剛信擔任民視常務董事的過程中,蔡同榮每天都去華視門口等陳剛信下班,然後拉陳剛信去吃飯、聊天,連續找了四十幾趟才讓陳剛信同意擔任民視常務董事。[12]

1997年3月20日,《民視全球資訊網》上線[6]。1997年4月25日,民視成立民視文化公司

1997年5月5日晚上19:00,民視新聞台正式開播;1997年6月10日,民視取得新聞局的播出執照;隔日(1997年6月11日)晚上18:00,在總統李登輝按鈕之下,民視無線台正式開播[13]。歷經三年的籌備,台灣第一家「民營無線電視台」民視正式成立。

民視成立時以民間投資與全民電通為兩大控股公司,民間投資是由隸屬民進黨福利國連線的蔡同榮、王明玉等人發起的公司,全民電通是由隸屬民進黨美麗島系余陳月瑛張俊宏等人發起的公司。為了方便營運及兼顧派系的協調,雙方早在民視成立時達成協議,在「總裁、副總裁、董事長、副董事長」這四個職位上各取平衡,任期各三年。1997年9月時,余陳月瑛任民視總裁,田再庭任民視副總裁;而原本應該由張俊宏任民視董事長,但由於當時張俊宏兼任民進黨立法委員與民進黨代理主席,故改由蔡同榮任民視董事長,張俊宏則任民視副董事長。[7]民間投資股東與全民電通股東,只能分別組成民間投資董事會與全民電通董事會,監督民間投資與全民電通,無法直接監督民視。[14]

1997年8月15日,蔡同榮在民視內部刊物《民視通訊》說:「確保台灣不被中國併吞,是民視的最高指導原則。如何確保台灣?我們有責任要培養台灣人民守土的決心,培養台灣愛鄉的感情,培養台灣人的愛國主義(Taiwanese nationalism)。我們不允許任何民視同仁,利用民視去鼓吹Chinese nationalism。所有民視的節目和新聞內容,都要在Taiwanese nationalism之大原則下製作。」[15]

1997年9月,民視爆發第一個爭議案件「民視楊憲宏調職爭議」,起因為民視新聞部經理楊憲宏被民視當局以不正當方式取得的錄音帶調離原職、改調董事長特別助理,輿論譁然;同年9月28日,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抨擊,民視此舉是搞白色恐怖;同年9月30日,張俊宏發布聲明稿,以「無法為錯誤決策背書」為由辭職。由於蔡同榮長期擔任民進黨中常委及立法委員,本案讓長年推動「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社會運動人士開始注意到「政治人物介入媒體」的問題;同年10月7日,施明德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檢討政治人物介入媒體的問題。同年10月16日,民視召開董事會並舉行不記名投票處理本案,出席董事21人中有11人贊成解除楊憲宏的委任職務,楊憲宏表示會繼續爭取應有的權益;同日,台灣之聲廣播電台創辦人許榮棋率領一群計程車司機到民視不斷大罵蔡同榮舞弊、搞竊聽,被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松山分局警員拖出去[16]

1997年12月15日,民視宣布成立民視國際台(FTVI)與北美民視新聞台(FTVN),都是在北美透過「太空電視系統」(Space TV Systems, Inc.)以衛星播出的頻道,前者為每日播出8小時的綜合娛樂頻道,後者全天候與民視新聞台同步播出[6]。1998年2月下旬,民視國際台與北美民視新聞台開播;但最後因太空電視系統倒閉,民視與太空電視系統的合作案中止;截至2001年,民視國際台與北美民視新聞台均已不存在[17]

1998年6月8日,全民電通在臺灣各大報紙刊登大幅廣告,要求李光輝應為未達收支平衡的營運承諾辭任民視總經理。1998年6月9日,全民電通股東常會決議不再投資賠錢的民視,之後全民電通董監事未出席民視一週年相關慶祝活動。1998年7月20日,民視董監事聯席會議,李光輝提出辭呈。1998年8月10日,民視臨時董事會決議批准李光輝辭呈,陳剛信自本年9月1日起兼任民視總經理。

1998年7月中旬,民視新聞部員工193人連署召開「派系退出民視,回歸新聞專業」記者會,記者林芥佑代表串聯連署陳情書,不滿民間投資、全民電通與民視高層藉由外部力量互揭瘡疤而不循內部體制解決歧見,要求派系退出民視[18][19]。1998年9月19日,民視員工成立民間全民電視公司產業工會(民視工會),以新聞部記者為發起主體,業務部、工程部及節目部員工陸續入會,全體員工四百多人中已有240人入會[18]

1998年7月28日,民視成立台員多媒體

1999年5月10日,蔡同榮在民視工會刊物《民視工訊》的專訪中強調,民視「不是一個純粹的商業電視台,它是一個具有理想性的電視台」[20];民視工會解讀,依據蔡同榮大舉干預民視新聞的紀錄,蔡同榮所謂的「具有理想性的電視台」是「將台灣政治勢力掌控電視、電視依附在政治勢力下的三十年過程,壓縮成十天」的電視台[21][22]

2001年,民視各節目片尾標示的公司名稱從「民間全民電視公司」改為「民視電視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2月,民視各節目片尾標示的公司名稱改為「民視電視公司」(早在1997年民視開播酒會的邀請柬裡,就有「民視電視公司」的名稱[23])。

2001年11月17日,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賀德芬苗栗縣社區大學演講中批評,總統陳水扁執政後,民進黨喪失在野時的「黨政軍退出媒體」理念,縱容蔡同榮經營民視,是走回中國國民黨的老路;她主張,政治人物必須全面退出媒體,民進黨應主導修法限制政治人物經營媒體。同日,蔡同榮回應,他擔任民視董事長以來,不曾干預民視新聞、不曾支薪、不曾用過一毛公關費,因此他覺得自己沒有退不退出民視的問題[24]

2002年9月,民視成立鳳凰藝能

2003年8月28日下午,民視舉行臨時董事會,蔡同榮請辭董事長,田再庭接任董事長。[25]

2006年,民視在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一段及新湖三路交叉口購地,預計興建鋼筋混凝土(RC)結構、地下2層、地上11層的民視第一棟獨棟總部,預定開工日期為2007年6月1日,預定完工日期為2013年4月28日,但該地始終荒廢。

2006年5月24日,張俊宏在報紙上刊登廣告,要求民視配合全民電通發放所持有的民視股票給投資人。張俊宏表示,民視成立時,由於當時法令規定自然人不能持有電視台的股票,所以民視股東有四萬人拿到的不是民視的股票、而是集資投資民視的民間投資與全民電通的股票;為了能讓投資人直接持有民視股票,全民電通已經於2005年解散清算,希望將所持有的民視25%股票重新切割分配給投資人;然而全民電通持有的民視股票都是新臺幣百萬元大面額的,要給投資民眾,第一步就是要切割成小面額的,「這需要蔡同榮及田再庭的配合,但是他們始終不配合,因此第一關就卡住了」[26]

2006年6月22日上午,楊憲宏、許榮棋與國民黨立法委員邱毅共同召開「為民視小股東請命」記者會抨擊,民視小股東持有的股票並非民視股票,但陳水扁政府未曾處理這種違法現象;許榮棋感嘆,大多數立法委員都不願意碰觸民視股權問題,只有邱毅接獲他的陳情之後伸出援手;楊憲宏說,他是民視新聞部首任經理,但他堅持要處理民視股權問題,導致他慘遭民視董事會決議開除[27]。許榮棋當場出示他持有的民間投資及全民電通股票,雖然都印著「民視」二字,但股東權益受損時的求償對象不是民視、而是民間投資與全民電通,這不符合當初的期待,他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動介入調查。楊憲宏說,「投資民視的都是肚子扁扁也要選『扁(陳水扁)』的民眾」,民視因此順利募得三億股、共新臺幣三十億元資金,卻遲遲不發股票給小股東;他質問民視董監事、張俊宏、蔡同榮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等「人格者」,這些人「出過多少錢投資民視」;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在行政院新聞局局長任內曾經要處理民視股權問題,但還來不及做就被調職;民視被一般大眾視為泛綠媒體,卻被少數人把持,他呼籲陳水扁與陳水扁政府積極處理[28]。同日,NCC官員表示,日前民視曾經來文表示民間投資及全民電通要將股份回歸給原始股東,詢問NCC是否同意;NCC的立場是,股份回歸原始股東,NCC樂觀其成;至於法人股東股份如何處分,要依《公司法》規定,與NCC無關,在股權變更後再向NCC申請許可即可[29]。同日晚間,民視發表聲明強調,民視一向正視及維護股東權益,將保留對不實報導及污衊提告之權利[28]

2011年7月21日,《財訊雙週刊》報導,蔡同榮以其妻蔡麗蓉名義持有民視股權僅0.1%,卻仍然能在他被迫辭去民視董事長之後維持「政媒兩棲」的實質影響力,關鍵之一是民進黨多年來都提名他為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關鍵之二是,蔡同榮利用《公司法》第198條掌控民視董事會,並且在立法院多次阻擋該條修正案[30]

2012年4月16日,民視總經理陳剛信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分別代表民視與新北市政府簽約,新北市政府規劃新北市林口區林口產業專用區中位於文化一路二段及信義路附近的1.5公頃用地予民視進駐,民視預定在此興建第一棟獨棟總部、2015年10月正式啟用第一棟獨棟總部,民視成為首家進駐新北市的無線電視台[31][32][33]

2013年,民視開始使用中文網址「www.民視.com」。2015年12月22日,新北市林口區民視新總部工地舉行上樑典禮,預計在2016年9月10日完工。

2014年1月11日,蔡同榮逝世。2014年10月16日,民視成立「民視顧台灣顧問團」,許世楷擔任團長,彭明敏擔任榮譽顧問,李素貞擔任執行長,康寧祥郭倍宏楊緒東賴靜嫻薛化元陳奕齊沈清楷楊宗澧王明玉等人擔任常務顧問;田再庭說,成立顧問團之目的,係繼承蔡同榮照顧台灣民眾言論自由、並讓民視成為「民主深化媒體」的遺願;許世楷說,顧問團之目的在於提醒台灣媒體報導選舉新聞時公正報導參選人並凸顯政策價值,顧問團將於2016年中華民國中央公職人員選舉中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候選人[34]

2016年5月26日,民視董事會改選,田再庭舉手提名董事郭倍宏接任董事長,常務董事7人以4票對3票通過郭倍宏接任董事長;由於郭倍宏擔任董事長的宏昇營造[35]是新北市林口區民視新總部的承包商,部分董事及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陳剛信不滿郭倍宏沒做到利益迴避就當選董事長,陳剛信憤而口頭請辭[36]。2016年5月27日,陳剛信已經沒進民視;民視常務董事王明玉則說,民視多年來推動和著重台灣本土文化,「但我們不是民進黨電視台」,而陳剛信口頭請辭「是表達要退休[36]。2016年5月28日,陳剛信證實已經口頭請辭,其他不願多言;民視副總經理許念台也證實,陳剛信已經口頭請辭,本月30日就不再進民視[37]

2016年6月1日,民視節目事業群副總經理許念台、民視業務事業群營運長朱蓓苓、民視行政部經理葉延馨、民視節目製作部經理郝孝祖、民視總經理特別助理陳申青與民視文化公司副總經理楊淑津已經遞出辭呈,聲援陳剛信;陳剛信回應,他不在台北,不知民視哪些主管請辭[38]。2016年6月2日,民視員工發起內部連署,連署書提出三項理由請陳剛信留任總經理,許念台亦在連署書上簽名[39]。2016年6月14日,陳剛信正式提出書面辭呈。2016年6月15日,許世楷說,郭倍宏已辭去宏昇營造董事長職位且已無持有宏昇營造股票,宏昇營造施工的民視新總部正在請領使用執照,郭倍宏擔任民視董事長並無利益迴避的問題;至於外傳民視一級主管6人將與陳剛信同進退,民視再度確認後僅知只有1人辭意甚堅[40]

2016年6月16日,民視董事會決議,核准陳剛信辭總經理職、但保留副董事長及常務董事身分,執行副總經理廖季方暫代總經理,辭職主管皆慰留;但陳剛信在董事會發表聲明稿,質疑郭倍宏至今未對利益迴避問題做出足以讓人信服的作為或白紙黑字的承諾[41]

2016年8月1日,民視無線台與民視四季台頻道標誌做出調整,無線台頻道字體放大,台徽縮小至字體同樣高度,並在民視字體右側加上「HD」字樣(僅限數位有線電視、MOD,無線數位則無HD字樣;目前民視四季台已改名為民視台灣台)。

2016年8月,民視副總經理王明玉接任總經理,成為民視成立近20年來首位女總經理。

民視開播至今,南部新聞中心設於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366號24樓(王象世貿大樓),中部新聞中心設於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360號36樓,總部及新聞部設於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0至36號(敦北長城大樓),總部地址統一為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0號14樓。中華民國電視學會中華民國無線電視年鑑》版權頁標示的民視地址,都是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0號14樓。民視汐止攝影棚設於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二段228巷16號(林肯大郡),用於拍攝連續劇。民視也租用華視媒體園區攝影棚錄綜藝節目,《成名一瞬間之超級童盟會》、《明日之星Super Star》、《豬哥會社》等綜藝節目都在華視媒體園區錄影。民視大型轉播車不出勤時,都停在華視媒體園區停車場。

民視全區無線電視頻率表[编辑]

數位電視[编辑]

發射台或轉播站 頻段 頻道 頻率
北部(竹子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北部(店子湖)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北部(三義火炎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中部(南投)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南部(枕頭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南部(中寮)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36-542 MHz
南部(壽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36-542 MHz
宜蘭(蘇澳七星岩)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花蓮(鯉魚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臺東(西川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僅供參考,請以實際接收時之數據為準。)

  • 粗體為由民視管理之發射台,其他無線電視台附掛於此發射訊號

可收視民視無線台、新聞台、交通台和台灣台共四台。

頻道簡介[编辑]

  • 民視無線台:1997年6月11日開播,為繼台視、中視、華視及公視之後台灣的第五個無線電視頻道,數位頻道同步播出。2015年6月3日,有線數位頻道改為高畫質(HD)播出,但目前無線數位頻道因頻寬的關係,無法提供高畫質(HD)訊號播出,而是以16:9規格標清畫質(SD)訊號來播出,2016年8月1日起,民視LOGO更改樣式,無線數位頻道取消HD字樣。2016年7月6日凌晨5點起,因公視家族頻道調整,頻道數字受連帶影響而有所更動,變更為CH07播出。
  • 台灣交通電視台:2004年5月24日開播,簡稱交通電視台。2014年12月31日,改以高畫質(HD)播出,但目前無線數位頻道因頻寬的關係,無法提供高畫質(HD)訊號來播出,而是以16:9規格標清畫質(SD)訊號播出,部分有線電視業者提供高畫質訊號。2016年7月6日凌晨5點起,因公視家族頻道調整,頻道數字受連帶影響而有所更動,變更為CH08播出。
  • 民視新聞台:1997年5月5日開播,開播時間比民視無線台還早,無線數位頻道同步播出。2014年12月31日,改以高畫質(HD)播出,不過目前無線數位頻道因頻寬的關係,無法提供高畫質(HD)訊號,播出內容以16:9規格標清畫質(SD)訊號播出,部分有線電視業者提供高畫質訊號播出。2016年7月6日凌晨5點起,因公視家族頻道調整,頻道數字受連帶影響而有所更動,變更為CH09播出。
  • 民視台灣台:2014年12月29日起,將原民視HD台與民視無線台錯開節目表後,並改名為民視四季HD台,2016年11月7日,民視四季台再次更名為民視台灣台。目前只能透過無線高畫質數位頻道才能收看;只能收到SD訊號的機上盒與電視機是收不到此頻道,民視台灣台前身民視HD台與民視四季HD台,於2010年9月30日開始試播,同年的10月7日正式播出,但開播初期只轉播美國職棒大聯盟賽事為主,在以高畫質HD訊號播出時,交通電視台被迫停止播出(靜態圖卡)。2012年7月28日民視HD台正式以24H與民視主頻同步播出,交通電視台畫面也恢復正常播出。2016年7月6日凌晨5點起,因公視家族頻道調整,頻道數字受連帶影響而有所更動,變更為CH10播出。


目前頻道除透過數位電視接收設備收看外。Youtube的民視新聞台HD線上直播、四季影視網站與APP、民視線上APP與台灣好APP免費同步線上收看。 以上皆定頻在無線電視第28頻道。

節目[编辑]

民視集團[编辑]

民視台北分公司所在的「敦北長城大樓」,位於台北市八德路三段,緊鄰台視城市舞台。在台灣的5家無線電視台中,民視是唯一沒有自有大樓的電視台。

民視集團尚有相關子公司如下:

台員多媒體[编辑]

  • 代理美國Avid公司數位新聞製播系統。
  • 代理韓國alticast公司歐規數位電視多媒體家庭平台(DVB-MHP)。
  • 經營民視節目與新聞內容在各種通路上的授權使用業務。
  • 提供新聞數位製播解決方案。
  • 提供電視台e化解決方案。
  • 提供數位片庫規劃建置及多媒體資料服務。

民視文化公司[编辑]

主要業務是出版民視節目相關圖書和pure17go(「消費高手」購物網)。近年來並跨足政府部門專案的承接、飛來訊車用數位電視以及美妝保養品的業務。

鳳凰藝能公司[编辑]

  • 主要業務是藝人經紀。
  • 曾經製作民視《GO GO JAPAN 來去日本》等節目。

評價[编辑]

股權問題[编辑]

2003年夏季,曾任民視監察人的台灣之聲廣播電台創辦人許榮祺,在汪笨湖主持的年代MUCH台政論節目《台灣心聲》中以〈還我股票〉為主題,公開批評民視的股票有如廢紙,並批評民視根本只會糟蹋台語。許榮祺說:民視當初喊出來的口號是「全民入股」,每個人都可以當民視的股東;但是民視為了控制公司經營權,透過全民電通來間接持股;所以當初花錢買民視股票的小股東們不是民視的股東,而是全民電通的股東。許榮祺同時出示一張民視股票,證明所謂的「民視股票」其實不過只是在全民電通股票上加印「民視」二字而已,完全不是民視自己的股票。

連續劇的評論[编辑]

歹戲拖棚[编辑]

  • 背景
民視建台之初,自製的本土連續劇不多,尤其是八點檔(在八時播出,至少長達一小時)的節目。開台大戲《媽媽請妳也保重》雖有陳美鳳等知名演員助陣,成績也不盡理想。推出了白冰冰白曉燕命案後復出的第一部本土連續劇《春天後母心》、《春天父母心》以後,大受歡迎。民視接連推出《將心比心》、《長男的媳婦》等八點檔,這些連續劇的集數愈來愈長,長達過百集。民視推出《飛龍在天》,長達212集。
  • 意涵
民視的本土連續劇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就是「邊拍邊播」所造成的「歹戲拖棚」現象;也就是只要本土連續劇的收視率夠好,就會刻意把劇情越拉越長,導致觀眾出現倦怠感,卻又為了看完結篇而不得不繼續準時收看,形同被民視綁架。
民視總經理陳剛信的想法是:大部分觀眾看「連」續劇時,都是無意識地持續觀看,他說:「我們要把觀眾養飽,讓看民視的觀眾不會跑掉。」他認為:延長強戲集數,不但有節省場景成本的優點,還可以壓制友台。民視不以新戲跟對手硬碰硬,而是以舊戲打友台的前三至五集;他說:「頭一打掉,即使民視的觀眾想要轉台,都無法連貫五集以後的情節。」因此觀眾也就會順著民視的戲繼續看下去,完全打消友台勢力坐大的機會。
  • 反方意見
台灣資深演員江霞批評:這種本土連續劇「寫了字就是劇本,講了話就算台詞,錄到影就是戲」,常常是今天錄完影、明天播,毫無完整一體的劇情結構,也缺少尊重觀眾的誠意。江霞認為,這種作戲的態度,不但讓日劇韓劇大舉入侵台灣,蠶食了國內連續劇的生存空間,更消磨了台灣觀眾對本土連續劇的信心與收視意願。
知名作家、電視劇製作人瓊瑤說:如果戲劇被收視率牽著鼻子走,品質會被拉低;今天拍、明天播的作業方式,完全是開倒車;大家應該救救台灣電視劇。
三立台灣台台灣霹靂火》、《金色摩天輪》等本土劇的編劇鄭文華接受中天電視康熙來了》節目專訪時,說每部電視劇都教壞小孩子,因為每部戲都有壞人使壞;他自承說:「電視劇就是垃圾,看完就忘掉,就像是吃泡麵一樣,吃完後得不到任何營養。」[42]
2004年12月,鄭文華在《可樂新聞》上的專欄對民視總經理陳剛信開炮,雖未指名道姓,但明眼人一看就知衝著陳剛信來。鄭文華強力批判民視本土連續劇的「歹戲拖棚」策略涉嫌剝削演員:「民視演員有命賺錢,卻不一定有命花錢;三立演員卻可以周休一日,泡溫泉。」陳剛信不願回應,只說:「他講他的,我做我的;如果他講錯話,我就告他。」
2004年12月16日,三立電視行銷公關部發表聲明稿,批評民視:「雖然輸的感覺很不好,但不要一輸了就到處批評、開罵。再者,要批評別人的戲之前,請先檢視自己的戲。是誰先在劇情中出現火燒人、開槍等情節?是誰率先將八點檔戰火從原本的60分鐘延長為90分鐘,甚至更長?另外,一直標榜電視電影、優質八點檔的《意難忘》,不也出現子預謀殺父、黑道縱火、酒家女動輒拿槍等不良示範情節?」(按:《意難忘》是當時的民視八點檔連續劇。)
另一方面一些曾拍過本土劇的演員到中國大陸拍過戲後直指台灣的本土劇拍攝方式跟對岸相比對演員極為不尊重。而邊拍邊播的方式也曾傳出部份演員的健康亮起紅燈。
  • 正方意見
從台灣本土演員的角度來看,民視仍是台灣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台,長集數戲劇只是民視因應頻道過多(人口2000多萬,100個頻道,主要頻道50個,不管制外國內容)市場競爭激烈、降低製作成本的製作方式。若進一步探討各國電視,競爭情況不像台灣激烈的美國(人口2億9000萬,4大全國性商業電視台,管制外來內容)、日本(人口1億2000萬,6家全國性商業電視台,管制外來內容)也都曾經出現過長集數戲劇。若說這種情形只出現在台灣或民視三立,是完全不瞭解傳媒歷史的選擇性批評。況且,相較於只會播外來戲劇、不在本地製作上付出卻瓜分廣告收益的日劇、韓劇頻道,已經是本土演員演出機會的基本保障。演出本土劇的演員,也因為民視戲劇經由其他媒體同業配音之後銷往中國等地(例如民視八點檔《飛龍在天》)而增加區域性的演出機會,開展他們在台灣以外的事業,例如賈靜雯黃維德等。

成也AC尼爾森,敗也AC尼爾森[编辑]

2006年6月30日,民視總經理陳剛信出席中華民國電視學會理事長交接典禮,以「搧陰風,點鬼火」一語砲轟AC尼爾森民調公司殘害台灣媒體生態。[1]有趣的是,民視之所以常常宣稱自己的八點檔連續劇收視率「全國第一」,依據的正是AC尼爾森所作的收視率調查報告。

台灣文學作品影音化[编辑]

民視開播以來,即致力於本地文學創作影音化的工作,例如《天馬茶房》及《台灣作家系列》的製作與播出。2003年至今,嘗試發展偶像劇種,如洪金寶主演的《偷天換日》。2004年起,民視播出由台灣與中國經典文學名著改編之電視連續劇,如《浪淘沙》(青蘋果有限公司製作)、《京華煙雲》(中國中央電視台製作)等,《浪淘沙》是台灣第一部「大河連續劇」,並獲得多座電視金鐘獎的肯定。但是由於這些連續劇都被排在冷門時段播出,所以影響力不高。

政治干預[编辑]

民視對於「中國大陸」、「大陸」及「陸客」等有關對岸的用詞都統稱「中國」、「中客」,堅守臺灣主體性,認定「臺灣」與「中國」二詞各為一個國家。另由於民視的兩位建台元老蔡同榮張俊宏都是民進黨大老,政論節目所請的來賓及其立場也時常讓泛藍人士認為民視只「批藍不批綠」,也因此民視經常被泛藍譏為「民進黨黨營媒體」。

而較偏向泛綠的網路媒體認為,台灣多數的媒體較於偏向泛藍,或認為新聞報導較偏向中國大陸。在較偏泛綠或較支持台灣獨立的網路論壇中,有文章認為民視的政治立場再偏泛綠、再支持台灣獨立一點才叫中立,也有泛綠人士提出一些證據指出:民視只有最高層是綠的,基層及管理階層大多是從老三台挖角的,大多屬於泛藍勢力,因此認為民視是事實上的統媒;有些也認為蔡同榮等極高層的政治干預實在不夠,必須更努力抵銷民視內部泛藍勢力的不當影響。

民視政論節目《頭家來開講》遭到民進黨前新潮流系的不滿,因為此節目對於前新潮流系有相當的批判,幾乎可以說是利用節目反新系。但是許多人也認為,《頭家來開講》針對性的批判雖然很不妥,但前新潮流系的批評是自作自受,因為他們本身就一直犯類似的錯誤(結合統派媒體打擊泛綠其他政治人物)。

2002年5月1日《中國時報》文章〈有人問我關於民進黨內的退步力量〉作者指出:「民進黨雖然長期追求黨政軍退出媒體的進步理想,但黨內始終有一股聲音主張『國民黨可以,民進黨為什麼不可以』、『現在的台灣媒體大多是統媒,民視必須偏向另一邊以平衡這種亂象』、甚至有『國民黨過去控制三台,民進黨現在只控制一台有什麼關係』的說法;這股保守力量甚至被化約成『只有民視是挺民進黨的電視台,一定要保住這個重要據點』論調,讓民視長期承受只為特定政黨服務、嚴重傷害新聞公信力的污名與原罪。」

2009年9月10日林濁水指出,ECFA的宣傳是由民視承包,該宣傳內容包含的族群歧視讓人以為是「統媒出品」;不但重創民視形象,也引起民視營業部跟新聞部的對罵。[43]這也是民視對「綠皮藍骨」指控的對號入座。這也代表民視已經不再只受到深綠人士的批判,連淺綠人士也開始質疑民視的政治立場太藍。

2011年1月6日,前環球電視董事長吳子嘉在《美麗島電子報》發表評論稱:「只要在(民進)黨內有意參選公職的人,應當都可以理解『蔡董』(蔡同榮)之於民進黨的影響力有多龐大:由他所操控的媒體(民視),在黨內大行選舉利益交換,不只是公開的秘密;甚至還已經『上市化』,讓一群等待躍上檯面、卻苦無曝光機會的小政客只要有足夠資金就能公開申購,雖不保證獲利,但至少可以讓你出現在每個家庭的電視機。……更醜陋的是:體操高手『蔡董』雖然自詡是『台獨理念』的第一把交椅,但當他用左手緊握『台獨聖經』時,卻也能伸出右手與共產黨電視台合作,利用『深綠』光環直接取得紅色資助,在國共這根橫木上『走跳自如』,臉不紅、氣不喘,徹底發揮運動家精神。更囧的是,當民進黨要求馬英九為置入性行銷道歉時,這位身穿體操服的『蔡董』還是繼續喝同志的血、吃中國大陸的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竟然連一點譴責的聲音也沒有。如果要按照『深綠』人士標準來看,『蔡董』早可以成為『賣台滿分』的優等生;什麼連戰宋楚瑜之輩的人,根本是難以望其項背。」[44]

新聞廣告化[编辑]

與一般台灣媒體相同,民視新聞廣告化的問題非常嚴重,而且也會出現替(泛綠及泛藍)政治人物置入性行銷的情況。

姊妹台[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民視評價相關[编辑]

民視股權問題相關[编辑]

其他非官方連結[编辑]

趣聞[编辑]

注釋[编辑]

  1. ^ 自由時報 陳剛信閃辭民視 就等董事會點頭. 2016-05-28 [2016-05-28]. 
  2. ^ 1111人力銀行的公司基本資料(民視)
  3. ^ 節目部主控導播,104人力銀行
  4. ^ 經濟部商業司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查詢
  5. ^ 蘇恩民 台北報導,〈全民電通9億公款失蹤〉,《蘋果日報 (台灣)》2005年12月21日。
  6. ^ 6.0 6.1 6.2 6.3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電視年鑑編纂委員 編纂,《中華民國無線電視年鑑第十輯:民國八十五年至八十六年》,中華民國電視學會1998年6月30日出版,第19至20頁。
  7. ^ 7.0 7.1 康依倫、楊一峰,〈民視事件的觀察面向之一:內部派系鬥爭與統獨暗流 民視大股東群醞釀撤換蔡同榮〉,《新新聞》第551期(1997年9月28日至10月4日)第45至46頁。
  8. ^ 8.0 8.1 馮建三著,《大媒體 貳:媒體社會運動》,元尊文化1998年3月初版,ISBN 978-9578399747,第73頁。
  9. ^ 馮建三. 「民間全民」豈能由外資掌控. 自由時報. 1996-02-29. 
  10. ^ 馮建三. 外資怪獸入侵全民. 申齊月刊. 1996-04. 
  11. ^ 經濟部商業司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查詢
  12. ^ 12.0 12.1 張菁雅 文,〈民進黨中常委職位是不重要黨職?〉,《新新聞》第527期。
  13. ^ 李小芬. 李總統按鈕 民視開播. 中國時報. 1997-06-12: 22. 
  14. ^ 余慕蘇,〈楊憲宏的位子在哪裡? 既單純又複雜的民視家變內幕〉,《今周刊》第45期(1997年9月28日出版)第111至113頁。
  15. ^ 蔡同榮. 民視面臨新挑戰. 《民視通訊》第6期. 1997-08-15 (中文(台灣)‎). 
  16. ^ 民視董事會場面火爆 楊憲宏遭撤職. 華視新聞. 1997-10-16 [2016-06-10] (中文(台灣)‎). 
  17. ^ 陳彥龍,《電視媒介與台灣的民主化:民間全民電視台個案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第117頁。
  18. ^ 18.0 18.1 林芥佑、蔡崇隆. 民視工會成立 過程很順利. 《目擊者雙月刊》第8期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1998-11-01: 54 [2016-06-09] (中文(台灣)‎). 
  19. ^ 余慕蘇. 民視家變再起 股東有苦說不出 總經理李光輝走人 民視何時轉虧為盈?. 《今周刊》第88期. 1998-08-02: 41-42 [2016-06-08] (中文(台灣)‎). 
  20. ^ 台性本如此,不應有異議!! 專訪董事長蔡同榮. 《民視工訊》第6期. 1999-05-10: 1 (中文(台灣)‎). 
  21. ^ 工會廣角鏡. 在平衡木上搖晃的民視新聞. 《民視工訊》第6期. 1999-05-10: 1 (中文(台灣)‎). 
  22. ^ 陳炳宏著,《傳播產業研究》,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1年出版,ISBN 957-11-2380-3ISBN 978-957-11-2380-6),第303頁。
  23. ^ 民視開播的邀請柬
  24. ^ 傅潮標、邱燕玲. 賀德芬:政治人物應全面退出媒體. 自由時報. 2001-11-18 [2016-06-04] (中文(台灣)‎). 
  25. ^ 吳素柔. 蔡同榮請辭民視董事長 遺缺田再庭接任. 中央通訊社. 2003-08-28 [2014-03-25] (中文(台灣)‎). 
  26. ^ 張德厚. 張俊宏登廣告 要求民視配合發放股票. 中廣新聞. 2006-05-24. 
  27. ^ 中評社香港6月22日電. 實在看不下去!深綠媒體人陪同邱毅嗆扁. 中評社. 2006-06-22 [2016-06-04]. 
  28. ^ 28.0 28.1 陳舜協. 遭指控侵占小股東錢 民視保留法律追訴權. 中央通訊社. 2006-06-22. 
  29. ^ 徐毓莉. NCC:樂觀其成民視股票回歸原始股東. 中央通訊社. 2006-06-22. 
  30. ^ 田習如. 蔡同榮牢控民視 何時「還台於民」?. 《財訊雙週刊》第377期. 2011-07-21 [2016-06-04]. 
  31. ^ 許書端. 民視進駐林口 朱:這是新北影視城的開端.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2012-04-16 [2016-06-04]. 
  32. ^ 楊正海. 民視林口媒體總部計畫 今簽約. 聯合晚報. 2012-04-16. 
  33. ^ 何玉華. 影視城第一砲 民視總部落腳林口. 自由時報. 2012-04-17 [2016-06-04]. 
  34. ^ 林朝億、林雨佑. 民視成立顧問團 接班梯隊隱然成形. 新頭殼. 2014-10-06 [2016-06-19]. 
  35. ^ 中華民國國家企業競爭力發展協會. 2010 第7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得獎名單. 國家品牌玉山獎官方網站. 2010 [2016-05-29]. 全國首獎得獎名單……傑出領導人:宏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郭倍宏董事長 
  36. ^ 36.0 36.1 洪秀瑛、林淑娟. 17年拚出黃金電視台 不滿董事長改選惹議 陳剛信口頭辭民視. 中國時報. 2016-05-28 [2016-05-29]. 
  37. ^ 陳慧貞、林怡秀. 不滿董座改選 民視董事陳剛信不幹了. 聯合報. 2016-05-28 [2016-05-29]. 
  38. ^ 林淑娟. 6將隨陳剛信請辭 民視恐爆發營運危機. 中國時報. 2016-06-02 [2016-06-04]. 
  39. ^ 林淑娟. 慰留陳剛信 民視員工大連署 感性喊話不容17年血汗白流. 中國時報. 2016-06-03 [2016-06-04]. 
  40. ^ 林朝億. 民視顧問:郭倍宏已辭去營造公司職位. 新頭殼. 2016-06-15 [2016-06-19]. 
  41. ^ 洪秀瑛. 辭民視總經理 痛心新董座難以信服 陳剛信:神明都知道要迴避. 中國時報. 2016-06-17 [2016-06-19]. 
  42. ^ 台灣霹靂火狂燒 娛樂過頭後有許多省思空間
  43. ^ <非典型論述>國共聯手 電視出怪象(林濁水)
  44. ^ 吳子嘉,〈談新潮流總召段宜康之怒!〉,《美麗島電子報》2011年1月6日〈吳子嘉評論〉。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