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聯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氣動車
台灣鐵路管理局(台鐵)的DR3100型柴聯車
克羅埃西亞鐵路公司的一輛7122系列柴油動車
四國旅客鐵道(JR四國)的N2000系擺式柴油動車組

内燃动车组(英語:Diesel Multiple Unit,縮寫:DMU,香港稱作柴油列車,台湾稱作柴聯車),是一種以柴油引擎驅動的動力分散式鐵路車輛。相對動力集中式鐵路車輛,擁有較佳加減速性能,重量分布較平均,對路軌損耗亦較低。

中國大陸較常以内燃动车组概括所有編組固定的柴油動車(包括單輛編組),與台灣的稱呼方式有些微分別。

構造[编辑]

一列柴聯車,可以在部分或全部車廂安裝推動列車行走的柴油引擎,而引擎通常設於車底,以總控的方式,由司機在駕駛室控制整列柴聯車運行。

柴油動車組和柴油機車一樣,也有不同的傳動方式,包括電力傳動、液力傳動和機械傳動,其中以前两者居多。例如電力傳動車輛的柴油引擎,並非直接推動列車行走,而是先驱动發電機,由發電機供電給牵引电动机并推動列車行走,台灣稱這種電傳動車輛為「柴电联车」(DEMU)。

優點和缺點[编辑]

優點[编辑]

與電聯車相比:
  • 柴聯車在低運量的情況下,鐵路線的投資成本大幅降低,因為毋須大幅投資建造電化設施。除此之外,柴聯車的車輛造價和運作成本,亦較電聯車低,日本九州肥薩橙鐵道線新潟縣越後心跳鐵道日本海翡翠線便因為這個原因,在實際上早已全線電氣化的路線上,選擇使用柴聯車來營運旅客列車。
  • 柴油動力列車不會因為輸電系統的問題而造成系統性癱瘓,因此在冬季嚴寒多雪地區(如北海道)獲較廣泛採用。
  • 柴油動力列車可以適應擁有多種電力系統/未完全電化路段,而無須交換電力系統,例如在台灣電氣化前的南迴線來回臺東車站新左營車站自強號,即是使用DR2800~DR3100來運行;日本第三部門鐵道業者智頭急行也以柴聯車營運直通運行列車班次經JR西日本已電化的山陽本線與東海道本線至大阪、京都。
  • 由於柴油列車以「輛」作單位,即使部分柴聯車以編組來運行,編組上彈性會較大,假設有一輛因事故而報廢,相比電動列車整組需要重製報廢的一輛才能再次使用,柴油列車在沒有車源嚴重短缺的情況下可以不作補充而再次即時投入服務。
與柴油機車相比:
  • 相對於以柴油機車帶動無動力客車的方式(動力集中式),動力分散式車輛擁有較佳性能,對路軌損耗也較少。

缺點[编辑]

與電聯車相比:

  • 在大規模營運的狀態下,柴油的成本比電力高,亦不及電力靈活,柴油引擎的效能,亦不及電機。所以,對於高運量的客運和貨運路線,使用電聯車較符合經濟效益。
  • 與柴油機車一樣,柴聯車行駛時對於沿線造成的噪音空氣污染,比電聯車或電力機車要大。

世界各地的柴聯車[编辑]

動力集中式[编辑]

电力传动:

液力传动:

動力分散式[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