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對臥二缸引擎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967年BMW R50/2的水平對臥二缸引擎

水平對臥二缸引擎(Flat-twin engine)是一種往復式發動機,由2個活塞分成左右各1個汽缸,以水平對臥的方式組成,而本條目專指活塞內燃機。一般國外以「flat-twin」稱呼(包含V型180度引擎),略稱成F2;也有人稱作「boxer-2」,略稱成B2

概要[编辑]

由於水平對臥二缸引擎具有良好平衡性、震動少、等間隔爆發時扭力變動不少等特性,故在摩托車上廣泛地運用。為了耦合震動(或稱力偶震動),促使左右汽缸裡曲軸產生若干方向偏差,要達到引擎單體完全平衡是相當困難的。這種偏差在V型二缸引擎上關係到連桿的厚度,但是對180度夾角的水平對臥二缸引擎而言,2個曲柄銷便增加了曲柄臂的厚度。為了降低耦合震動,德國BMW採取與曲軸同速的逆迴轉平衡軸來解決這個問題。BMW摩托車的水平對臥引擎還有一個有趣的特色,那就是搭配乾式單片離合器。由於一般乾式多片離合器比較常見,乾式單片離合器的反應非常快速直接,類似汽車的離合器原理,所以初駕駛BMW重型機車的新手常無法適應。

相對來說,水平對臥雙汽缸引擎本體的寬度過大,汽缸頭外露在車體兩側,所以摩托車的最寬處就是兩側汽缸頭的距離。駕駛起來很容易撞擊到汽缸頭,且這種設計不利於壓車過彎。還有,在炎熱的夏季或熱帶地區騎這種水平對臥二缸引擎的摩托車,需要特別注意足部是否觸碰引擎遭到燙傷。

應用範圍[编辑]

汽車[编辑]

水平對臥二缸引擎在1940年代便被汽車廠廣泛地運用,出名的代表車款包括1948年法國雪鐵龍汽車的雪鐵龍2CV潘哈德公司英语PanhardPanhard)的潘哈德Dyna X及潘哈德Dyna Z、奧地利施泰爾-戴姆勒-普赫公司英语Steyr-Daimler-PuchSteyr-Daimler-Puch)的普赫500英语Puch 500荷蘭DAF汽車的DAF Daffodil、德國BMW汽車的BMW 600英语BMW 600等車款。

此外,英國車廠喬維特汽車英语Jowett CarsJowett)亦為著名的水平對臥二缸引擎製造商。早期日本車廠豐田汽車也將此形式引擎搭載於許多車款,諸如豐田Publica日语トヨタ・パブリカ豐田Sports 800日语トヨタ・スポーツ800豐田Miniace日语トヨタ・ミニエース等;甚至連愛知機械工業日语愛知機械工業(現為日產汽車子公司)也曾推出柯尼360日语コニー・360コニー・360),亦是搭載水平對臥二缸引擎的輕型商用車。

摩托車[编辑]

ABC摩托車的水平對臥二缸引擎特寫

1918年英國ABC摩托車公司英语ABC motorcyclesABC Motors Ltd)推出一輛縱置式398c.c.水平對臥二缸引擎的摩托車,這種形式摩托車的汽缸與車架交叉,車輪轉動方向也和曲軸迴轉方向交叉。為了變更出力方向,ABC摩托車的後輪裝置了以鏈條驅動、內藏斜齒輪的變速器。1923年問世的BMW R32英语BMW R32摩托車,也是採用這種方式改變引擎出力方向。

傳統上德國BMW汽車的二輪製造部門BMW Motorrad英语BMW Motorrad習以此形式引擎作為動力來源,譬如1941年出廠的BMW R75英语BMW R75三輪摩托車,後來被蘇聯IMZ-Ural英语IMZ-Ural和(前蘇聯所屬的)烏克蘭第聶伯英语Dnepr (motorcycle)Dnepr)仿製成M72型及第聶伯三輪摩托車,然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照著仿製成長江750。1942年美國哈雷摩托車公司推出的哈雷XA機車縱置了一具750c.c.水平對臥二缸引擎,並設計了導風板。如此非但可導引空氣冷卻汽缸,也兼具保護駕駛人膝部的作用。

其他[编辑]

美國家用電器製造商美泰克英语Maytag(現為惠而浦旗下公司)所出品的72型水平對臥二缸發動機,曾裝置在洗衣機[1]。英國摩托車製造商道格拉斯機車英语Douglas (motorcycles)Douglas)原本就擅長製造水平對臥二缸引擎的機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們也曾將此形式引擎安裝在發電機上。日本小川精機日语小川精機以「OS」為品牌名稱,專門製造遙控飛機用水平對臥二缸、四缸引擎,像FT-300型和FT-160型即屬於水平對臥二缸之構造。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