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水排,排同,或作中国古代一种利用水力作原动力,推动革囊鼓风吹火的冶铁装置,东汉杜诗创造。

金属冶炼中,为了使燃料充分燃烧,以提高冶炼或浇铸金属熔炉的炉温,一般都有鼓风设备。鼓风技术如何,是衡量冶金水平的重要标志。向炉中压送空气的装置,称为“排”。最初的“排”是牛皮袋,以后演变为由活塞送风的风箱。在炉前并排放几只“橐”(皮囊)列成一排,冶铸鼓风之动力主要是人力、畜力,即“人排”与“马排”。水排是利用水力驱动的一种鼓风机,水排的出现,是我国古代冶铁技术的重大创新。汉光武帝建武七年(31年),南阳郡太守杜诗造水排,用于冶铁铸造。水排能加大风量、提高风压,增强风力在炉中的穿透力,提高冶炼强度,扩大炉缸,加高炉身,增大有效容积,较原来用人力、畜力鼓风省力而功效大。韩暨用水排冶铁,比用马排利益多得三倍。其法宋朝时失传。中国国家博物馆有复原模型。

参考文献[编辑]

  • 中国古代名物大典·上.济南出版社.1993
  • 中国历史大辞典·上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