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环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永乐环礁位於西沙群島西側,拥有14个露出水面的岛屿或沙洲,其中陆地面积较大的有5个:甘泉島珊瑚島金銀島琛航島晉卿島,较小的还有廣金島羚羊礁全富岛鸭公岛银屿银屿仔咸舍屿筐仔沙洲石屿。它们是南海地区岛屿最密集的两个区域之一(另一个为七连屿),五个较大岛屿有着各自不同的历史和前景:

  • 琛航島在永乐环礁中陆地面积最大,而且与其处在同一礁盘的廣金島也是9个较小岛洲中最大的,两者之间有人工陆地连接,而且圈出了一个大型港口,是目前设施最为完善的岛屿。
  • 甘泉島、珊瑚島、金銀島三个岛屿在礁环西北侧,曾被南越占领,后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奪回,其中珊瑚岛曾被南越占領多年,被南越当做西沙的“主岛”,即“黄沙县”的“黄沙岛”。
  • 晉卿島所在礁盘面积最大,在中国海南省三沙市成立之际,确定将用作商业开发。

永乐环礁(英文:Crescent Group)与永乐群岛不是一个概念。除了永乐环礁,永乐群岛还包括中建岛(台礁)和盘石屿(环礁)两个岛屿和另外3个环礁。

永乐环礁
西沙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