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斯-约阿希姆·罗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汉斯-约阿希姆·罗奇(德語:Hans-Joachim Rotzsch,1929年4月25日—2013年9月25日),出生于莱比锡,是一位德国男高音合唱指挥。他是有记录以来第一位出生于莱比锡的圣托马斯乐长(Thomaskantor)[1]

生平[编辑]

早年[编辑]

罗奇1929年出生于莱比锡。在成为圣托马斯乐长之前,罗奇同前两位乐长关系密切。1940年至1945年,罗奇就读于托马斯(Kurt Thomas)的法兰克福音乐中学(Musisches Gymnasium Frankfurt am Main )。罗奇接着在莱比锡门德尔松音乐戏剧学院(Hochschule für Musik und Theater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 Leipzig )跟随拉明(Günther Ramin )学习管风琴。[2]直到1949年之前,罗奇是一位汽车修理工。之后,罗奇又改在莱比锡音乐学院学习教堂音乐,并于1953年毕业。

1954–72年[编辑]

1954年,在巴塞尔的一场巴赫《约翰受难曲》音乐会上,罗奇在简短准备之后顶替原来的男高音独唱上台表演,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认可。之后,罗奇同圣托马斯合唱团(Thomanerchor Leipzig)有了紧密的联系,他成了圣托马斯合唱团经常性的客座独唱,并于1953年成立了莱比锡巴赫独唱家乐团(Leipziger Bachsolisten)。同时,拉明还向罗奇传授了合唱团发声训练的技巧。1963年至1973年年,罗奇负责莱比锡大学合唱团(Leipziger Universitätschor[3]。罗奇了大量的合唱指挥经验使他在1972年成为了小茂尔斯伯格(Erhard Mauersberger)理所当然的接班人。[4]

圣托马斯乐长[编辑]

罗奇把圣托马斯合唱团的少年歌手从80名增加到90名,之后还增至93名。此举使得高音声部更为饱满。罗奇同该团大量演出和录音,录制了巴赫与其他圣托马斯乐长的合唱音乐,此外还包括其他宗教合唱曲。许多录音现在都以CD形式重新发行。罗奇担任圣托马斯乐长的职位直至1991年,下一任乐长是比勒(Georg Christoph Biller)。1992年至2000年,罗奇是萨尔斯堡莫扎特大学(Universität Mozarteum Salzburg)的新教教堂音乐客座教授。

參考資料[编辑]

  1. ^ Hans-Joachim Rotzsch (Conductor, Tenor, Thomaskantor). bach-cantatas.com. 2012 [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4) (英语). 
  2. ^ Hans-Joachim Rotzsch (Conductor, Tenor, Thomaskantor). bach-cantatas.com. 2012 [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4) (英语). 
  3. ^ Der Leipziger Universitätschor 1963–1973 unter der Leitung von Hans-Joachim Rotzsch. 2012 [01.07] (德语). 
  4. ^ Chorleiter. 汉斯-约阿希姆·罗奇(男高音、合唱指挥、圣托马斯乐长) / Thomaskantor Hans-Joachim Rotzsch (1929-. Chorleiter. 2012 [01.07] (中文).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