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索姆马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汉索姆马车的1834年专利规格图。设计为承载一名乘客,以高罩将乘客与车夫在中间隔开,并有方形车身,方形框架,车轮与车辆一样高。
电影中的汉索姆马车和车夫,来自于设定在 1903年伦敦的电影。

汉索姆马车(英语:Hansom cab)是一种马车,由英国建筑师约瑟夫·汉森于1834年设计并获得专利。最初称为汉索姆安全马车,旨在将速度与安全性相结合,重心可低,并可安全转弯。 汉索姆的原始设计被John Chapman和其他人改进,但保留了汉索姆的名字[1][2][3]

汉索姆马车英语原名Hansom cab中的cab是cabriolet(有蓬两轮轻马车)的缩写,体现了设计与cabriolet的相同之处。汉索姆马车取代了哈克尼马车,成为最常用的出租车。出租车后来引入了发条机械计价器,计价器的名称 taxi 和 taxicab 成为了英语出租车的代名词。

汉索姆马车非常受欢迎,因为它速度快、重量轻,可以由一匹马牵引,使得它比更大的四轮马车旅行更便宜。汉索姆马车也足够灵活,可以在十九世纪伦敦臭名昭著的交通拥堵中绕过其他马车。

在其最流行的时期,有多达7500辆汉索姆马车,并迅速传播到英国(包括爱尔兰)的其他城市,以及欧洲大陆的城市,特别是巴黎柏林圣彼得堡。在19世纪后期,也被引入其他大英帝国的城市及美国的城市,在美国城市中,又以纽约最常见汉索姆马车。

参考文献[编辑]

  1. ^ Penelope Harris, The Architectural Achievement of Joseph Aloysius Hansom (1803-1882), Designer of the Hansom Cab, Birmingham Town Hall, and Churches of the Catholic Revival (The Edwin Mellen Press, 2010), pp. 86-91, 93.
  2. ^ The life of Joseph Aloysius Hansom (1803-1882). [2022-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7). 
  3. ^ Britannica, The Editors of Encyclopaedia. "hansom cab".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9 Feb. 2018, https://www.britannica.com/technology/hansom-cab. Accessed 1 Apri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