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汝水是一条古代河流,位于今天河南省中部,属于古代淮河左岸的支流,其主要河道经过时期的一系列水利工程,演变为今天的北汝河沙河汝河洪河等一系列河流。汝州汝南郡汝姓等都因该河得名。

简介[编辑]

在元朝以前,汝水的干流上游即今沙河支流北汝河、及今漯河市区以上的沙河河道,再由漯河市区南流至今河南省西平县东会潕水(上段即今甘江河,下段为今洪溪河),又南经上蔡西至遂平东会瀙水(今汝河上段),此下即今汝河及新蔡以下的洪河

汝水的支流主要有右岸的滍水(今沙河上游)、昆水(今灰河)、醴水(今澧河)、潕水、瀙水、溱水(今臻头河);左岸的濆水(今郾城至商水之间的沙河)、澺水(今上蔡以下的小洪河)等等。

汝水一分为二之前的示意图,河流走向参照《中国河湖大典·淮河卷》,河名为古名,地名为今地名。

演变[编辑]

元朝至正年间,为了解决汝水泛滥为患,在郾城截断汝水,上游遂改道东出濆水(也称大濦水)入颍河,称“北汝”,下游改以潕水为源,名“南汝”。汝水从此一分为二。

明朝嘉靖九年(1530年)西平、遂平间汝水淤断,潕水改道东出澺水(即今上蔡以下的洪河);而断流后遂平以下的南汝遂以瀙水为源。

到了清朝,因潕水在西平境内本有洪河之称,遂统称潕、澺全流为洪河,瀙水改名南汝河。南汝河至新蔡三汊口(三岔口)与洪河汇流,三岔口以下仍称汝河。

民国时期正式将新蔡以下的汝河改称洪河,南汝河改称汝河,成为洪河一条支流。[1][2] [3]

古汝水的右岸支流滍水(今沙河上游)、昆水(今灰河)、醴水(今澧河)在以前已截导入颍河,左岸有濆水(今郾城至商水之间的沙河)、澺水(今上蔡以下的小洪河)等。[1]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中国河湖大典》编纂委员会. 《中国河湖大典·淮河卷》 (M) 1. 北京: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0年9月: 27. ISBN 978-7-5084-7953-8. 
  2. ^ 辞海编纂委员会. 《辞海》(1999年版) (M) 1. 上海: 上海辞书出版社. 2000. ISBN 7-5326-0630-9. ,“汝水”、“氵无水”、“瀙水”、“濆水”、“澺水”等相关词条
  3. ^ 《中国大百科全书》编纂委员会.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中国地理卷 1. 1980年. 淮河、颍河等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