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佛教
波羅蜜(度)
 
南傳十波羅蜜
(十波羅蜜)
佈施
持戒
出離
忍辱
真實
決意
精进
智慧
   
北傳六波羅蜜
六度/十度)
佈施
持戒
忍辱
精进
禪定
般若
方便
 
 

決意梵語अधिष्ठानAdhiṣṭhāna巴利語Adhiṭṭhāna),又稱决定決心[1][2]。佛教術語,南傳佛教菩薩道十波羅密之一,義爲在了知真實波羅密之後,決定依教奉行的心意和毅力[3]。该梵语和巴利语词另有一层意思,漢譯作受持依处摄持加持,见受持

詞源[编辑]

梵語अधिष्ठानAdhiṣṭhāna)和巴利語Adhiṭṭhāna,由字根adhisthā組成;前者義爲開始、開端;後者義爲站立,和英文stand同源。有決心、決意、決定的意思,南傳佛教的十波羅密之一的決意波羅密即取此義。

該詞同時也有加持、受持的意思,故在北傳佛教中常譯為受持、加持、攝持、依处等,英文adhittana、泰語อธิษฐาน


上座部佛教

佛教大綱英语Outline of Buddhism 佛教主題

(Xṭhis̄ʹṭ̄hān)亦義爲加持、祝福、祈禱、決心等,故也稱受持波羅密。

概論[编辑]

南傳上座部佛教認為,決意波羅密意指心中对已决定去做的事绝不动摇,屬於十波羅密之一。[3]

分類[编辑]

根据不同的内容,决意可分为三种[3],即:

  1. 预兆决意
  2. 愿望决意
  3. 任务决意

預兆決意[编辑]

修行人爲了预先知道其愿是否能实现,而作出的决意,以获取其预兆来判断是否成功。

如在缅甸,有些人会去佛塔前,在提起石头之前决意地说:「若我的计划会实现,愿这石头是重的,否则就让它是轻的。」在提起那块石头时,他就以感觉那石头的重量来判断他是否会成功。

北传佛教中也有不少灵感例子,如梁武帝耗时三年写完《水陆法会仪文》之後,發出决意说“如果此仪文不违佛理、可以广救六道众生,则灯烛通明;如果仪文有违佛理、不能广救众生,则灯暗如初”,说罢礼拜之时,烛火顿时通明,空中飘下香花。

願望決意[编辑]

若作出的决意出於实现其愿之目的,則這種決意稱為愿望决意。

任務決意[编辑]

若一個人决意践行「任務」(指佈施、持戒等)時,他作出的决意即任务决意。

參見[编辑]

注釋[编辑]

  1. ^ 解脱道论》:“观凡夫根念根所,初慈哀世间。我已得脱,当令彼脱。我已得调,当令彼调。我已得安,当令彼安。我已入涅槃,当令彼入涅槃。施、戒、出、忍、谛、受持、慈、舍、精进、智慧,皆令满足。”
  2. ^ 《佛學英漢對照詞典》【Adhiṭṭhāna】:决定,决意;受持,依处,摄持。
  3. ^ 3.0 3.1 3.2 《南傳菩薩道》(《大佛史》,The Great Chronicle of Buddhas) 作者:明昆三藏持者大长老 譯者:敬法比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