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夜尋狼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決戰異世界
黑夜传说
Underworld
電影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連·韋斯曼
监制Tom Rosenberg英语Tom Rosenberg
Gary Lucchesi英语Gary Lucchesi
李察·韋特
制片Robert Bernacchi
编剧丹尼·麥克布萊德[*]
剧本丹尼·麥布萊
故事Kevin Grevioux英语Kevin Grevioux
連恩·懷斯曼
丹尼·麥拜英语Danny McBride
主演姬蒂·碧金莎
史考特·史畢曼
米高·辛
謝恩·布羅利英语Shane Brolly
比爾·奈伊
配乐Paul Haslinger英语Paul Haslinger
摄影Tony Pierce-Roberts英语Tony Pierce-Roberts
剪辑Martin Hunter
制片商Lakeshore Entertainment英语Lakeshore Entertainment
片长121分鐘[1]
产地 英国[2]
 德國[2]
 匈牙利[2]
 美國[2]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國 2003年9月19日
香港 2003年11月27日
发行商螢幕寶石
预算2200萬美元
票房9570萬美元
前作与续作
续作妖夜尋狼之魔間叛徒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黑夜傳說
香港妖夜尋狼
臺灣決戰異世界

黑夜传说》(英語:Underworld)是一部於2003年上映的動作片。由連·韋斯曼執導,姬蒂·碧金莎史考特·史畢曼米高·辛比爾·奈伊等主演。

雖然電影普遍評論負面,批評故事矯枉過正和角色缺乏性格的發展,但電影中哥德式[註 1]時尚的視覺效果,加上主角優秀的表現,可作為重新制定出吸血鬼與狼人神話的電影故事背景。

劇情[编辑]

西方文化中,一直流傳著吸血鬼與狼人的互相殘殺的故事。

《黑夜传说》系列就是以此為人熟悉的傳說作藍本,發展出緊張、浪漫又充滿衝突的新故事。

時為現代歐洲城市夜空,正當人類熟睡時,吸血鬼與人狼之血戰才揭開序幕。數千年來,萊根族狼人本是吸血鬼貴族日間的守護獸,卻在15世紀前,一次奴隸階級的大革命,埋藏在吸血鬼族百年典故的恩仇錄,成為兩族鬥爭的楔子。經過數百年黑暗之戰,兩族鬼神亦隨時代變遷,研製出各種針對敵人弱點高科技武器;日光子彈、水銀導彈,雷霆飛鏢,神鋼寶劍等等層出不窮,雙方在夜幕下展開血腥,滅絕大屠殺的背後,卻牽涉一段至死不渝的情史。

吸血鬼狩獵人莎蓮乃族中最優秀強捍戰士,她年幼時雙親被殺,幸得吸血鬼元老所救,一咬之後成為了長生不死的吸血鬼。莎蓮在一次搜捕行動中,發現萊根族秘密地冒起一股強大新勢力,原本已死的人狼族首領又突然出現,並且組織精銳狼人軍團,準備在百年一次的吸血鬼甦醒大典前夕,策動一次史無前例的重大反擊,誓要大舉清除吸血鬼貴族。

此際,莎蓮感到大禍臨頭,奈何其他吸血鬼卻不而為然,她唯有孤軍作戰,獨自查出萊根族正追捕一年輕醫生米高,更鎖定他為兩族血緣關係的重要人物。米高不但成她唯一線索,更在多次惡鬥之間救了自己,人與鬼發展出一段危情。然而,米高卻可能是異種血清的遺傳體,陷入兩難局面,莎蓮作出了最可怕的決定,就是令吸血鬼族最高元老提早一百年甦醒,魔君重臨,風聲鶴唳的月圓晚上來個徹底種族大清洗。

演員[编辑]

評價[编辑]

爛番茄新鮮度僅31%,基於159條評論,平均分為4.7/10,觀眾評價卻高達79%;而在Metacritic上得到42分,評價兩極。多批評電影劇情矯枉過正,角色缺乏性格,但觀眾卻給與普遍好評。

侵權爭議[编辑]

電影故事內容被指抄襲南茜·A·柯林斯英语Nancy A. Collins(Nancy A. Collins)的小說《吸血鬼之戀》(Sonja Blue)及白狼遊戲公司(White Wolf, Inc.)電腦遊戲《新黑暗世界》、《吸血鬼之避世》和《狼人之末日怒吼》(Werewolf: The Apocalypse),電影遭白銀狼遊戲公司提起訴訟,控告電影侵犯著作權,白銀狼遊戲公司聲稱電影與遊戲之間相似性超過80%。並且影片情節明顯源自南茜·A·柯林斯英语Nancy A. Collins於1994年所寫的《The Love of Monsters》短篇小說[3][4],双方最终庭外和解。

續集[编辑]

續集仍由連·韋斯曼執導,凱特·貝琴薩史考特·史畢曼仍回歸主演。電影於2006年1月20日上映。

備註[编辑]

  1. ^ 哥德文化融入到電影藝術的表達領域裡,以異教、死亡、巫術等陰暗面元素作為電影的表現主題。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