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儀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汽車儀錶,是汽車專用的一系列儀錶。汽車儀錶板上的基本儀錶及燈號包括車速錶轉速錶里程錶機油壓力錶水温錶油量錶以及一些指示和警號燈。[1]

车速里程錶[编辑]

鈴木GSX1300R隼的车速里程表
汽車儀表

车速里程錶由两个儀表组成:车速錶和里程錶。這些主要顯示车速和駕駛里程。

车速錶[编辑]

车速錶分為机械式和電子式车速錶。机械式车速表靠一套齒輪軟軸運作,以測量齒輪旋轉提供數據。而電子式车速錶則從变速器中的速度传感器获取資訊,以顯示出車速。

里程錶[编辑]

里程錶是主要測量駕駛里程,機械式的通过齒輪轉動次數和车速錶的資訊,顯示總駕駛里程;電子式的從速度傳感器取得里程資訊。因此,里程錶和车速錶被歸類成同一個儀表。

現今大部分汽車另設有副里程錶,可讓駕駛者得知每次歸零後的駕駛里程,以及該段駕駛里程的油耗。

转速錶[编辑]

转速錶主要顯示发动机的转速,其運作方式為收取点火线圈所产生的电流並轉譯成資訊

机油压力錶[编辑]

机油壓力錶主要顯示机油所承受的压力。机油壓力表的測量儀設於发动机油管中,直接測量机油压力。

水温錶[编辑]

水温錶主要顯示汽車冷卻水道中的水温。水温錶的測量儀設於发动机的冷却水道中,計量水温是否過高,從而警告司機。

油量錶[编辑]

油量錶主要顯示燃油剩餘量。油量錶表的測量儀設於油缸中,直接測量燃油剩餘量。油量錶十分重要,提示司機燃油剩餘量及應否去補充燃油。

一般汽車的油量錶即使顯示為完全耗盡,汽車依然可行駛數公里,但此舉會導致油缸底部的油渣泵進油管及油隔而出現阻塞,從而影響發動及輸油系統運作。

指示和警號燈[编辑]

汽車儀錶盤通常會有一些指示和警號燈,各有功用。

排气温度燈[编辑]

排气温度灯主要警告司機排气的溫度過高。

正时齿形带指示燈[编辑]

正时齿形带灯主要警告司機駕駛里程過長,須更換正时齿形带

制动器燈[编辑]

制动器灯主要警告司機緊急制动器還未解除。

防鎖制動系統[编辑]

防鎖制動系統燈主要通知司機防鎖制動系統裝置已啟動。

安全气囊燈[编辑]

安全气囊灯主要通知司機安全气囊系统是否正常運作。

危险警告燈[编辑]

危险警告灯通常會於汽车出現危急情况或發生嚴重的故障时,預早警告其他道路使用者。

燃油燈[编辑]

燃油灯主要警告司機燃油剩餘量不足,常與油量錶共同運作。

轉向燈[编辑]

轉向燈主要用途為通知其他汽車此車將轉向、切線、調頭或靠路邊停泊,轉向燈分為轉左燈和轉右燈。

安全帶燈[编辑]

在駕駛人未繫上安全帶即駕車,超過一定時速就會使安全帶燈亮起,並發出聲響提醒駕駛人。部份車款在乘客座椅裝有感測器,提醒乘客繫上安全帶。

參見[编辑]

參考[编辑]

  1. ^ 汽車儀錶系統 (PDF). [2011-12-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