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慈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沔殤王

朱慈熠(1654年—1655年),明昭宗朱由榔第六子、母孝剛王皇后王氏。永曆八年(1654年)出生,永曆九年(1655年)去世,追封諡為沔殤王

沔殤王墓志銘[编辑]

  • 王諱慈熠,上第六子也,蹕安龍之三年,歲在甲午九月二十六日,中宮皇后誕生於行宮,次年乙未八月二十六日,王薨。王之生,後涪悼王六閱月。其薨也,後涪悼王僅七日耳。上深憫之,命儒臣議封諡。九月七日,遣掌前府事新安伯臣康永寧、左春坊左諭德兼翰林院侍讀臣楊在,充正副使持冊,冊曰:「葛藟滋蔓,庇本攸庸,麟定早摧,樹屏奚賴?恩當揆義,禮不因年。爾皇第六子慈熠,秀穎初萌,新型始出,長期長育,式作藩垣,傷哉未期,忽焉殞折!用是冊封爾為沔王,諡爾曰殤,惟爾有知,其受之哉!」卜葬地惟玉屏山,食兆山,對行闕,大溪環之,為安龍之勝,月之二十一日舉葬焉,其左即涪悼王玄宅也。時上方跋履山川,率南方諸侯王以建瓴於中土,禮傲贏博,以賢不以貴雲。用為之銘,銘曰:大麓獻毹,澄流酌瓢,夷裔是孚,慈即靈區。 永曆九年九月日。左春坊左諭德兼翰林院侍讀楊在謹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