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坝教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沙坝教堂(Giáo xứ Sapa)属于天主教兴化教区, 位于越南西北部老街省的旅游胜地沙垻市社,距离河内约400公里,距离天主教兴化教区的主教府360公里。这是兴化教区最偏远的堂区之一,近90%的教友是赫蒙族

历史[编辑]

沙坝堂区由巴黎外方传教会神父创建于1902年,当时的主教是 Phaolô Lộc (Paul Ramond)。1925年,堂区修建了教堂和神父楼。1947年,伊迪亚特·阿尔霍·琼神父(Ydiart Alhor Jean)被谋杀。在随后的几年中,由于战争,人们不得不撤离,因此该堂区几乎停止了运作;教堂遭废弃,占用。

1995年,当地政府允许修复教堂,重新恢复堂区。但是,只有在一年中的重大节日,才有神父来举行弥撒。从2004年到2006年,堂区每主日都有来自老街的阮惠东神父举行弥撒。2006年5月,六十年来第一次正式派驻了一位神父。

目前,沙坝堂区有2100多位教友。每年新增教友大约30人。神职人员共计8人,包括一名本堂神父。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