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沙悟净
京剧中沙僧的形象
沙僧
汉语名称
繁体字 沙僧
简化字 沙僧
越南语名称
國語字 Sa Tăng
儒字 沙僧
朝鲜语名稱
諺文사오정
汉字沙悟淨
日语名称
汉字 沙悟浄
沙僧

沙僧(亦稱沙和尚),法号悟净,是中国古典小说《西遊記》中的人物。沙僧前身为捲簾大將軍,遭貶入凡界後成為妖怪,是唐僧在流沙河收的徒弟。

名稱[编辑]

  • 沙僧沙和尚
  • 沙悟淨:成為唐僧徒弟後所取的法號。
  • 捲簾大將捲簾將軍):沙僧被貶下凡之前的職務。在道教當中,此職務由李文廣、吳宛明二位將軍擔任。每當道士進行朝科,在科儀開始時,會請二位將軍捲起珠簾,以令道士得朝覲天尊、上帝。[1]科儀將結束時,則再請二位將軍放下珠簾,令道士退朝。[2]
  • 金身羅漢:沙僧取經完成後的受封職務。
  • / 黃婆 / 刀圭:《西遊記》中以五行對應唐僧師徒五人(含白龍馬),沙僧對應“土”,[3][4]書中又稱“黃婆”、[5]“刀圭”。[6]

簡介[编辑]

原是天庭武将,受封卷帘大将,是一位見事多的靈山大將,[7]但因失手打碎琉璃盏被贬下凡,盘踞在流沙河成為妖怪,以人为食,项下挂着九個骷髅串成的項鍊。之後透過惠岸行者的介入與觀世音菩薩指點而成为了唐僧徒弟,[8]其后与师父、师兄孙悟空猪八戒以及白龙马一起赴西天取经,取经途中,沙僧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功德圆满,獲封为金身罗汉

根據《西游记》,沙悟淨的描述長相是蓬鬆紅髮、雙眼圓亮似燈、不黑不青藍靛臉,聲音「如雷如鼓老龍聲」,高丈二,而身上披了一領鵝黃氅,腰束雙攢露白藤。[8][9]但是在日本的相關創作中,沙僧的形象則與當地傳說動物河童結合。

其他故事版本[编辑]

  • 宋代《大唐三藏取經詩話》,沙悟淨的角色原型「深沙神」曾於過去吃了兩次三藏的前世並將他們兩人的骷髏掛於頸上。這世悔改並架橋供唐三藏一行人渡河。但不同於《西遊記》的沙悟淨,深沙神並未隨三藏一行人前往西天。[10]
  • 元代楊景賢的《西遊記》雜劇中,沙和尚原本為玉皇殿前捲簾大將軍,但因帶酒思凡,被罰在恆河做水怪並以河神自居。唐僧過去九世曾往西取經,但都遭沙和尚所食,並將他們九人的骷髏掛於頸上。[11]

原型[编辑]

鲁迅认为沙僧的原型来自《大唐三藏取经诗话》里面的深沙神陳寅恪認為沙和尚这一形象,当来自《慈恩法师传》(《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该传记实际又受到《波罗密心经》的影响,“沙和尚是师徒四个人中性格刻画最不成功的”。[12]

武器[编辑]

降妖寶杖為沙僧使用武器,由魯班吳剛砍下的桂樹枝所製,[13]外型兩端細中間粗,曾被妖怪形容像擀麵棍[14]该杖同九齿钉耙一样重。但是在各類文藝作品中,武器形象則多為月牙铲

影視作品[编辑]

连云港街头的沙僧与猪八戒卡通

參考資料[编辑]

  1. ^ 葉(2014),頁108:「(默咒捲簾)謹請李文廣、吳宛明二大將軍,速起珠簾,諸臣朝班。」
  2. ^ 葉(2014),頁115:「(請將捲簾)謹請李文廣、吳宛明二大將軍,速放珠簾,諸臣退班。」
  3. ^ 吳承恩. 第八十八回〈禪到玉華施法會 心猿木土授門人〉. 《西遊記》. [2022-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9). 
  4. ^ 吳承恩. 第八十九回 〈黃獅精虛設釘鈀宴 金木土計鬧豹頭山〉. 《西遊記》. [2022-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9). 
  5. ^ 吳承恩. 第五十三回 〈禪主吞餐懷鬼孕 黃婆運水解邪胎〉. 《西遊記》. [2022-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9). 
  6. ^ 吳承恩. 第四十回 〈嬰兒戲化禪心亂 猿馬刀圭木母空〉. 《西遊記》. [2022-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9). 
  7. ^ 吳承恩. 第八十一回 〈鎮海寺心猿知怪 黑松林三眾尋師〉. 《西遊記》. [2022-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9). 沙僧卻是個靈山大將,見得事多,就軟款溫柔,近前跪下道:「兄長,我知道了,想你要打殺我兩個,也不去救師父,徑自回家去哩。」 
  8. ^ 8.0 8.1 吳承恩. 第二十二回 〈八戒大戰流沙河 木吒奉法收悟淨〉. 《西遊記》. [2022-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9). 一頭紅燄髮蓬鬆,兩隻圓睛亮似燈。不黑不青藍靛臉,如雷如鼓老龍聲。身披一領鵝黃氅,腰束雙攢露白藤。項下骷髏懸九個,手持寶杖甚崢嶸。 
  9. ^ 吳承恩. 第二十九回 〈脫難江流來國土 承恩八戒轉山林〉. 《西遊記》. [2022-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9). 第二個徒弟姓沙,法名悟淨和尚,他生得身長丈二,臂闊三停,臉如藍靛,口似血盆,眼光閃灼,牙齒排釘。 
  10. ^ 第八. 《大唐三藏取經詩話》. [2022-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9). 深沙云:「項下是和尚,兩度被我喫你,袋得枯骨在此。」(略)遙望一道金橋,兩邊銀線,儘是深沙神,身長三丈,將兩手托定。師行七人,便従金橋上過。過了,深沙神合掌相送。 
  11. ^ 楊景賢. 第三本第十一折〈行者除妖折〉. 《楊東來先生批評西游記》. [2022-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31). 恆河沙上不通船,獨霸篙師八萬年。血人為飲肝人食,不怕神明不怕天。小聖生為水怪,長作河神,不奉玉皇詔旨,不依釋老禪規。(略)那廝九世為僧,被我吃他九遭,九個骷髏尚在我的脖項上。我的願心,只求得道的人,我吃一百個,諸神不能及。恰吃得九個,少我的多哩。看甚人來者。(略)「小聖非是妖怪,乃玉皇殿前捲簾大將軍,帶酒思凡,罰在此河,推沙受罪。」 
  12. ^ 陈寅恪:《金明馆丛稿二编》第166-170页。
  13. ^ 吳承恩. 第二十二回 〈八戒大戰流沙河 木吒奉法收悟淨〉. 《西遊記》. [2022-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9). 寶杖原來名譽大,本是月裡梭羅派。吳剛伐下一枝來,魯班製造工夫蓋。裡邊一條金趁心,外邊萬道珠絲玠。名稱寶杖善降妖,永鎮靈霄能伏怪。只因官拜大將軍,玉皇賜我隨身帶。或長或短任吾心,要細要粗憑意態。也曾護駕宴蟠桃,也曾隨朝居上界。值殿曾經眾聖參,捲簾曾見諸仙拜。養成靈性一神兵,不是人間凡器械。自從遭貶下天門,任意縱橫遊海外。不當大膽自稱誇,天下槍刀難比賽。看你那個鏽釘鈀,只好鋤田與築菜。 
  14. ^ 吳承恩. 第四十九回 〈三藏有災沉水宅 觀音救難現魚籃〉. 《西遊記》. [2022-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9). 沙和尚見他兩個攀話,忍不住近前高叫道:「那怪物休得朗言。古人云:『口說無憑,做出便見。』不要走,且吃我一杖。」妖邪使鎚桿架住道:「你也是半路裡出家的和尚。」沙僧道:「你怎麼認得?」妖邪道:「你這模樣,像一個磨博士出身。」沙僧道:「如何認得我像個磨博士?」妖邪道:「你不是磨博士,怎麼會使趕麵杖?」沙僧罵道:「你這孽障,是也不曾見:這般兵器人間少,故此難知寶杖名。出自月宮無影處,梭羅仙木琢磨成。外邊嵌寶霞光耀,內裡鑽金瑞氣凝。先日也曾陪御宴,今朝秉正保唐僧。西方路上無知識,上界宮中有大名。喚做降妖真寶杖,管教一下碎天靈。」 
引用文獻
  • 葉添芽. 《林昌桐與威遠壇道教儀式音樂研究-以〈早朝科儀〉為對象 (学位论文). 台北: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研究與保存組. 201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