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澤乳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沼澤乳草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龙胆目 Gentianales
科: 夹竹桃科 Apocynaceae
属: 马利筋属 Asclepias
种:
沼澤乳草 A. incarnata
二名法
Asclepias incarnata

沼澤乳草学名Asclepias incarnata)屬於夾竹桃科马利筋属,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为北美洲本地物种。[1]它们生在在潮湿的土壤中,花朵引人注意,因此被作为一种园林植物。由于其花朵分泌大量的花蜜,因而特別為蝴蝶和其它授粉类昆虫所喜愛。和其他乳草一样,它汁液含有有毒化学物,[2]用以逐退昆虫和草食性动物。

描述[编辑]

沼泽乳草是一种直立的,高度为100到150厘米的植物,根部白色、厚肉质。通常,其枝干在晚春开始分支生长,晚于大多数其他植物。对生叶片的长度为7到15厘米,叶面较窄,形状为枪形,尾端很细。

开花期为初中夏,花小且香,颜色从粉红色到紫红色(有时为白色),为伞状花序。花有5个花瓣和一个升起的中心花冠。花谢后,绿色的果荚大约为12厘米长,成熟后裂开。种子的颜色为浅棕色到深棕色,形状扁平,连着银白色的丝,有利于随风散播。这种种子传播方式和其他乳草类植物类似。[3]

习性和用途[编辑]

沼泽乳草喜好潮湿的土壤,有充分日照或局部遮荫。通常情况生长在池塘、湖泊、小溪、低地或沟渠的附近。[4]它是黑脉金斑蝶最喜欢的植物之一,以其花为食物,并在植物上面产卵。孵出的毛虫吃其叶子。

该植物的根很特别,适合生长在非常湿润的土壤中。厚的白根适应于低氧环境,叶子含有大量水份。

这个物种经常被栽种,它们被用作园林设计中以吸引蝴蝶。其花蜜同时吸引其他种类的昆虫。改物种也适合作为鲜切花,由于其开花期长,通常是展示其花朵,有时也因为其独特的果荚。

参考文献[编辑]

  1. ^ PLANTS Profile for Asclepias incarnata (Swamp Milkweed). NRCS. USDA. [March 30,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7). 
  2. ^ Foster, Steven; Caras, Roger A. A field guide to venomous animals and poisonous plants, North America, north of Mexico.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1994: 122. ISBN 9780395936085. 
  3. ^ Swamp Milkweed (Asclepias incarnata). Northern Prairie Wildlife Research Center. USGS. 2006-08-03 [March 30,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5月13日). 
  4. ^ Asclepias incarnata. Kemper Center for Home Gardening.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 [2009-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