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士·約瑟夫冰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法兰士·约瑟夫冰川
從法蘭茲約瑟冰川所在的山谷往上觀看冰川。

法蘭士·約瑟夫冰川[1](英語:Franz Josef Glacier毛利語Ka Roimata o Hinehukatere),是一個位於紐西蘭南島西部地區的冰川。連同在冰川以南20公里的福克斯冰川,兩個冰川從南阿爾卑斯山脈開始,直到海拔240米高的地方融化,潤澤當地的溫帶雨林。

兩個冰川的周邊地帶都屬於世界自然遺產,位於蒂瓦希普纳穆內的西部區國家公園Westland NP)。而從法蘭茲約瑟冰川結束處開始的河流名為懷霍河Waiho)。

法蘭士·約瑟夫冰川的另一個特色,是由於它非常接近海洋,所以冰川所在地的氣溫亦比地球上其他冰川更溫暖。

命名[编辑]

法蘭士·約瑟夫冰川由一位德國的探險家尤利烏斯·馮·哈斯特Julius von Haast)在1865年命名,用以紀念奧匈帝國的君主弗朗茨·約瑟夫。這個冰川的毛利語名稱是「Ka Roimata o Hinehukatere」,意思就是「Hinehukatere的眼淚」。這個名稱源自當地的一個傳說:喜愛攀山的Hinehukatere游說了她的愛人Tawe與她一起攀山。雖然Tawe的攀山經驗沒有Hinehukatere的豐富,但他愛與Hinehukatere結伴,所以答應了。結果,Tawe被雪崩從山頂掃下山至死,Hinehukatere十分傷心。Hinehukatere的眼淚化成了萬千水點從山頂落下,凍結了成為冰川。

增長與減退[编辑]

現時冰川有12公里長,在距離塔斯曼海19公里處完結。由於在冰川結束處已融化的冰雪與降雪所形成的永久雪英语névénévé,又譯冰川雪)未必經常保持平衡,所以冰川經常都在增長與減退的週期裡循環。在2007年,由於降雪量的增加,法蘭士·約瑟夫冰川成為了紐西蘭當年唯一增長中冰川。其他地方,特別是位於南阿爾卑斯山脈東部的冰川,都因為全球暖化的效應而大幅縮減[2]

從1940年代到1980年代期間,冰川處於減退期,冰川比現在最多曾減退數公里。從1984年開始,冰川步入增長期,大約以每日0.7米的幅度增長,流量是一般冰川的10倍速度。長遠來說,冰川相比於上一個冰河時期已退縮了很多。地理學家估計,在1萬到1.5萬年前的冰河時期,冰川曾一度伸入海裡。

旅遊[编辑]

位於法蘭茲約瑟村落的一個旅客服務中心。

冰川地帶是紐西蘭西岸的主要旅遊景點,旅客可以在無需導遊領導下踏上冰川。不過若旅客希望攀爬冰川的話,需要有冰斧冰鑿等特殊用具及穿着特別的靴具。

參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中國地名委員會编. 《外國地名譯名手冊》(中型本). 北京:商務印書館. 1993年: 第247頁. ISBN 7-100-00798-4. 
  2. ^ Shrinking glaciers near crisi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The New Zealand Herald, Monday 19 November 2007

外部連結[编辑]

坐标43°28′S 170°11′E / 43.467°S 170.183°E / -43.467; 17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