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吉斯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法蘭吉斯坦波斯語فرنگستان‎),是穆斯林特別是波斯人使用的術語,在中世紀和後來指西方或拉丁歐洲。

法蘭吉斯坦的字面意思是“法蘭克人的土地”,來自佛郎机法朗人),在後方加上波斯語後綴斯坦,即地方。在十字軍東征期間,中東的穆斯林將所有來自基督教世界的人稱為法蘭吉人。最初是歐洲最大的基督教國家居民法兰克王国的名字,後來命名為法蘭西王國(其東部地區後來被稱為神聖羅馬帝國)。

由於法蘭克人(法國人)構成了第一次十字軍東征的重要組成部分,古法語成為12世紀十字軍國家(尤其是安提阿公國)的主要語言,因此在黎凡特使用的“弗蘭克”一詞可以意為任何西歐基督徒(無論是法蘭克人,撒克遜人,佛蘭芒人等)。但法蘭吉斯坦不是一個明確界定的區域,可能是當代穆斯林認為是基督徒的任何土地。

奧斯曼帝國時期,法蘭吉斯坦一詞仍在使用,直到17世紀才被停用。雖然在波斯仍在使用,直到卡扎爾王朝結束,正如那個時代的各種通信和行政文件中所指出的那樣,是指歐洲國家。其他衍生詞如Farang(名詞),Farangi(形容詞)和復合詞如Farangi Ma'āb(字面意思為法語),在現代波斯語中使用頻率較低,但沒有任何負面含義。在今天印度的印地語中,所有歐洲人一般都被稱為Firang。

參考[编辑]

Bernard Lewis, "Some Reflections on the Decline of the Ottoman Empire", Studia Islamica, No. 9. (1958), pp. 1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