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茨坦有轨电车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波茨坦有轨电车
概要
地区 德國勃兰登堡州波茨坦
交通類型有轨电车
线路7
車站129
运营
開始运营1880年5月12日
运营單位波茨坦交通公司德语Verkehrsbetrieb Potsdam
柏林-勃兰登堡交通集团
车辆总数22辆Tatra KT4德语Tatra KT4
17辆西门子Combino
18辆Variobahn德语Variobahn[1]
技术
系統長度74.46公里(46.3英里)
轨距1,435毫米(4英尺8 12英寸)
动力方式750伏特直流电架空电缆
最高速度60千米/小时
系統地圖
  • 波茨坦电车网络图

波茨坦有轨电车(德語:Straßenbahn Potsdam)是德国勃兰登堡州首府波茨坦的一个有轨电车系统,是波茨坦短途交通德语Nahverkehr in Potsdam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80年的有轨马车德语Pferdebahn和1907年起由电缆供电的有轨电车。波茨坦有轨电车的运营集团为波茨坦交通公司德语Verkehrsbetrieb Potsdam,该公司1994年起成为波茨坦市政公司德语Stadtwerke Potsdam的子公司。

线路概况[编辑]

波茨坦有轨电车线路图(截至2017年)

波茨坦有轨电车系统的线路总长30千米,轨距标准轨,几乎全线都是复线铁路,仅在瑙恩门德语Nauener Tor处有一段单线路段,以套轨方式穿过城门。

波茨坦有轨电车的枢纽位于统一广场德语Platz der Einheit (Potsdam),所有电车线路均从此经过。电车全年无休,到站时间多数间隔20分钟。96号线在白天到站间隔10分钟,92号线在繁忙时段也是间隔10分钟到站。98和99号线是补充线路,仅在特定时间运行。99号线在工作日的白天开往统一广场,工作日晚上开往波茨坦火车总站,周末停运。93号线运营到晚上九点。

波茨坦有轨电车使用单车头车辆德语Einrichtungsfahrzeug,大部分线路的终点站均设有灯泡线供电车掉头,仅在格利尼克桥附近通过三角线,在火车总站和夏洛滕霍夫宫附近通过环绕街区实现掉头。

参考来源[编辑]

  1. ^ Hein, Carola. Letzte von 18 Vario-Bahnen in Dienst gestellt. Märkische Allgemeine. 2014-11-24 (德语). [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