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路 (廣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泰康路
TAIKANG LU
類型普通公路
道路長度0.454公里(0.282英里)
道路宽度16
车道数雙向3車道
地點中华人民共和国廣州市越秀區
附近主要建築物廣州賓館
泰康城廣場
仰忠精品批發城
泰康路小學
起點一德路廣州起義路交界附近的海珠廣場
終點北京路

泰康路廣州市越秀區的一條東西走向,略帶彎曲的道路。西接一德路,東接万福路。全長454米,寬16米。

背景[编辑]

此處原來是廣州新城的南界。1919年,市政府拆新城的城牆建成泰康路。是山貨集中的街道。

路名的來源,據説是20世紀20年代主政廣東楊永泰,爲了把自己的名字留在歷史中,把「永」、「泰」二字用於永漢路(原為「雙門底」,現北京路),和把附近万福路的其中一段命名為泰康路

廣州的有軌電車也曾計劃路經此地。

历史[编辑]

泰康路在旧广州有“竹器一条街”之称,以销售山货、竹木、藤器、草席为主[1]。当时竹器藤器在广州非常流行,藤箩和竹篮都是老一辈人出门必备的“环保购物袋”[2]

以前广州有不少竹市,大沙头天成路南端、南关海旁街、南堤二马路都设有竹栏,四乡用船运来省城的竹子,大都在这些地方埋街(上岸);惠福西路的竹篙巷,也曾经是竹篙集市。泰康路侧水母湾,是廣寧縣懷集縣的竹子、篾青、葵片、竹笪放排之地。回龙路近水楼台先得月,从清末民初开始,就是一条竹藤棕草制品的专业街,这里制作的草帽、扫把、蒸笼、竹箩等,坚实耐用,销路畅旺[1]

按1935年的统计,泰康路沿街有41家山货竹器草席店,占了全市70%。其中明栈、龙盛祥都是有名的大商号,连香港人也慕名前来买泰康路的沈家蒸笼、邓家米筛。旧日坊间有一句谐谑的歇后语:“泰康路——好篸(惨)”,从侧面反映了泰康路出品的竹木藤器非常优秀。

因鄰近珠江,原來是山貨、器的集中地。現在有較多裝飾材料和精品批發的中心,北側也保留較多的騎樓風貌。

典故[编辑]

老一辈流传过如下典故:爱群有好多枪,大钟楼打到乒咛嘣冷,泰康路好惨,西濠口拉咗唔少人。典故是讲,爱群大厦有很多窗,大钟楼到点打响的时候“乒咛嘣冷”,泰康路好篸指的是用竹编的畚箕(广州人称垃圾篸),西濠口以前有很多黄包车夫等客,“拉咗唔少人”指接了不少客人(生意)。

與之交匯道路[编辑]

道路顺序由西往東排列

沿途主要建築[编辑]

由西至東排列

公共交通[编辑]

巴士

  • 泰康路站

地鐵

均在鄰近泰康路位置設有出口。


渡輪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