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浴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泳灘
日本福井县大饭郡高滨町若狭和田海水浴場

海水浴場(英語:Seaside resort)是一種設置在海岸線上,供遊客民眾進行海水浴的休憩設施,除熱帶地區外,通常只在夏季營運。海水浴場通常設置在有大面積沙灘、沒有礁石的海岸地帶,依照營運方式的不同,有些海水浴場是開放環境供人自由進出,但也有由公家劃定一段海岸線後收費營運,或甚至私人擁有只允許特定人士進出的私人海灘等諸多型態;封閉式的海水浴場通常擁有較完善的設施,例如救生員的配置,與專人負責環境的整理或甚至進行水質檢測。有部分海水浴場設置有防鯊網以確保游客安全。

在海水浴場除了實際下水游泳玩水外,常見的活動項目還包括有在岸上進行沙雕日光浴沙灘排球等,除此之外,在某些浪潮或風勢較強的海灘,也常見到衝浪風帆等活動方式。

除了在自然形成的沙灘上設置海水浴場外,也存在有從其他地方運來大量沙土製造出的人工沙灘,著名的例子包括夏威夷威基基海灘(Waikiki beach)。

海岸自古以來一至是一個適合休閒的地方,但直到十九世紀中葉,這種娛樂是一種奢侈且只有富人付得起的娛樂。工業革命帶來的交通進步使人們能在遠離家鄉的地方度假,越来越多的海濱城鎮設置海水浴場。這一現象最有力的证明是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因爲那裏任何一個地方都不會離海超過180km。

相關[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