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剂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洗衣液
洗衣粉
洗衣液

洗衣剂是洗衣服時,添加溶解在水中來清洗,使衣服更容易洗淨的洗涤剂,包括洗衣粉洗衣液洗衣精洗衣膠囊

洗衣剂的成分一般主要包括表面活性剂软水剂碱剂漂白剂等,其中一些化合物會造成水污染

碱性或含有蛋白酶的洗衣剂不適用於羽绒羊毛絲織品

洗衣粉中含有磷助劑,摩擦助劑,鹼性助劑等等,它使得洗衣粉的去污能力要強於洗衣精。

歷史[编辑]

在洗衣粉發明前的幾個世紀,肥皂是最普遍的洗滌用品。直至20世紀初,表面活性劑的效用才被發現。1907年,德国汉高硼酸盐硅酸盐为主要原料,首次发明了洗衣粉。1940年代,開始從石油提煉的「四聚丙烯苯基磺酸鹽」(tetrapropylene benzene sulphonate)以製造洗滌劑,為了方便攜帶及存儲,更把洗滌劑造成粉狀。

1980年代,含增白劑及新型表面活性劑的「濃縮洗衣粉」面世。加酶洗衣粉能更有效清除某些特定污垢,例如果汁墨水醬油漬等。至於「超濃縮洗衣粉」則於20世紀90年代出現,其特點是更省水、節約包裝和環保。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