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貼學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津貼中學

津貼學校或稱資助學校,是指學校非由政府主辦,但接受納稅人資助的學校。

香港[编辑]

資助學校[编辑]

香港真光中學是香港的其中一所津貼學校,並且是女子中學

香港最早期獲納稅人資助學校稱為補助學校,後來推出條款有所不同的津貼學校。1970年代末,政府統一兩種資助計劃,改稱「資助學校」(Aided Schools)。由於一般大眾對政策的歷史未有深入了解,現時坊間稱「津貼學校」實際上亦可能是指「補助學校」。另外亦有少量「按額津貼中學」(Caput Secondary Schools),政府將依照學生人數發放資助。資助學校一般是由社會及宗教團體主辦。

香港資助學校的學費全免(小一至中六),但可以收取「堂費」以支援教育開支[1]。根據《教育規例》第61及65條,如堂費收費率有所修訂,學校須向教育局常任秘書長申請,而每名學生每年的堂費不超過340元[2]

直接資助學校[编辑]

香港政府直接資助計劃促進優質的私立學校發展,為學生提供官立及資助學校以外的更多選擇。直接資助學校可以收取學費,同時獲得納稅人按學生數目計算的資助。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香港教育局 - 資助學校. [2010-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13). 
  2. ^ 香港教育局 - 收取堂費指引 (PDF). [2019-03-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