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若潭命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洪宅三子命案
洪若潭命案
位置 臺灣彰化縣二林鎮中西里中一路
日期2001年9月
死亡5
疑犯洪若潭
姚寶月
動機不明

洪若潭命案,簡稱洪若潭案,又稱 洪若潭滅門血案洪宅三子命案洪宅命案,是2001年臺灣彰化縣二林鎮的一起倫常命案,眾源企業公司負責人洪若潭與姚寶月夫婦,陳屍於自家用小型焚化爐,並留下遺書,宣稱已將其子女三人殺害焚屍,骨灰拋入海中,警方之後在洪若潭轎車腳踏板,採集到海砂及碎石子,但是並未尋獲三名子女遺體,警方最終以失蹤人口簽結三名子女,並於三名子女失蹤後滿七年宣告三名子女死亡。

人物[编辑]

洪若潭(當時50歲)是彰濱工業區眾源公司(製造膠帶貼紙)負責人,姚寶月為其第二任妻子。洪若潭夫婦育有三名子女,長子洪崇釜(當時24歲)就讀中原大學物理研究所,次子洪崇荏(當時23歲)在眾源企業公司工作,女兒洪孟瑜(當時19歲)就讀於致遠管理學院

過程[编辑]

2001年9月5日15時,眾源公司總經理蘇泉錫因支票到期,前往洪若潭住處詢問處理方式,卻發現茶几、神桌及房間內有三封遺書留給妹妹洪玉燕,向彰化縣警方報案。之後警方在小型花園內發現焚化爐下方有二雙拖鞋,焚化爐旁則有一具研磨機。警方在焚化爐內發現兩瓶裝有不明液體的玻璃瓶以及兩具燒焦骨骸。警方也在研磨機內發現一塊疑似人骨及不明粉末,懷疑9月4日洪若潭夫婦已經死亡。


洪若潭在遺書中指出已將子女的骨灰磨成粉,並撒入海中。後面警方在洪若潭住處未發現任何血跡及藥物,因此在法律上並不排除三名子女尚未喪命,但經手偵辦的人員,都不相信三名子女尚在人世。檢方後來以洪若潭、姚寶月夫婦兩人自殺、三名子女失蹤滿七年宣告死亡簽結。

改編[编辑]

  • 此事件後來改編成民視關鍵時刻的第13集第二單元〈滅門焚屍疑案〉。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