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景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洪景來
諺文홍경래
汉字洪景來
文观部式Hong Gyeong-rae
马-赖式Hong Kyŏng-rae

洪景來(1780年—1812年),亦称平西大元帅朝鮮王朝平安道人,平安道农民战争领袖,在定州城(今北韓平安北道定州市)被围攻的朝鲜官兵火绳枪射杀阵亡。[1]

洪景来出生没落两班,受叔叔指导,通过文科司马试,曾任职平安道平壤府军官。他精通风水之术,在走访朝鲜北方各地,为两班选择墓地之时,广交当地权势,共同密谋策反。1811年12月18日,洪景來以预言书《郑监录》中预言的“郑真人”为名,聚众一千多人起义,自封“大元帅”进攻嘉山,各地的农民、城市贫民、手工业者,两班和下级官吏响应;义军迅速占领嘉山、定州、宣川、泰川、龙川、铁川等地;后来因为进攻安州失利,退守定州;1812年4月,官军攻陷定州,洪景來战死,义军随即覆灭。

19世纪朝鲜官方和绝大多数朝鲜文人对洪景來的评价是否定的,但洪景来起义对已延续四百余年的朝鲜王朝产生了不小的冲击。起义被镇压后,朝鲜民间开始出现“真正的洪景来并未死”的说法。这一传言在此后1813年的“济州民乱”和1817年的“全州民乱”中继续流传。有学者称洪景来起义“吹响了19世纪朝鲜中下层民众反抗运动的号角”[2][3]。1894年的甲午农民战争则是巅峰[4]:378[5]:301。现代韩国民主化运动时期,洪景来被赋予了“英雄”、“反逆儿”、“革命家”的身份标签[2]

文学作品[编辑]

  • 1931年,《东亚日报》连载了玄相允的长篇小说《洪景来传》[2]
  • 1933年,《朝鲜日报》发表了文一平的《平西大元帅洪景来》[2]

影视作品[编辑]

電視劇《商道》中的洪景來,化名為洪大守,加入林尚沃的灣商行列中做事,由於表現優良,林尚沃甚至一度將他當作接班人,但他的出身令林尚沃等人開始起疑,於是洪景來就乾脆要求林尚沃加入他們的革命行列,但林尚沃不允,作罷。爾後洪景來在平安道一帶叛變,並在定州城內自殺身亡。

参考资料[编辑]

  1. ^ 純祖 15卷, 12年4月29日:義州府尹趙興鎭啓言: “以西賊討平之意……首巨魁洪景來等, 俱中鎗丸而斃……”
  2. ^ 2.0 2.1 2.2 2.3 巴扬. 回到"历史现场":朝鲜文人李鼎受《游燕录》中的"洪景来之乱". 《理论学刊》. 2021年1期. 
  3. ^ Yoon, Hong-key. Geomancy and social upheveals in Korea (PDF). European Journal of Geopolitics. 2014, 2 [2023-09-0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3-21). 
  4. ^ Pratt, Keith L.; Rutt, Richard; Hoare, James. Korea, A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Dictionary. Routledge/Curzon. September 1999. ISBN 978-0-7007-0464-4. 
  5. ^ Kim, Jinwung. A History of Korea: From "Land of the Morning Calm" to States in Conflict.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012. ISBN 978025300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