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克峰國際爬山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派克斯峰国际爬山赛
派克峰國際爬山賽
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
地點Colorado Springs, Colorado USA
38°50′N 105°02′W / 38.84°N 105.04°W / 38.84; -105.04
第一場1916年 (1916)
最近一場2023
賽道資訊
路面Tarmac (and historically, dirt)
長度19.99公里(12.42英里)
彎道156
單圈紀錄7:57.148 (Romain DumasVolkswagen I.D. R,2018,Unlimited)
2007年賽事的總冠軍,由日本車手田嶋伸博所駕駛的Suzuki XL7 Hill Climb Special賽車
田嶋在2006年的第84屆PPIHC中所駕駛之Suzuki賽車,當時使用的是Grand Vitara Hill Climb Special的車名

派克峰國際爬山賽(英語: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常簡稱為PPIHC),或被暱稱為「The Race to the Clouds」,是一個每年都會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科羅拉多泉(Colorado Spring)郊外的派克峰(Pikes Peak)山頂所進行的汽機車爬山賽(Hillclimb),是全世界比賽場地海拔最高、車輛性能水準也最高的越野賽車活動之一。在每年7月間進行的PPIHC首度舉辦於1916年,除了偶爾幾年曾因為戰爭等因素停辦之外,一直持續至今(2007年舉行的是第85屆),因此是美國境內歷史第二悠久的車輛競賽活動,僅次於每年在印第安納波里斯所舉行的印第500大賽(Indy500)。

簡介[编辑]

PPIHC的舉辦場地屬於派克峰公路(Pikes Peak Highway)的一部份,是一條通往派克峰頂,採部分鋪裝柏油路面)、部分未鋪裝(礫石路面)的山區道路。比賽的起點位於公路7英里路標、標高9,402(2866公尺)處,朝山頂開跑,賽道全程共12.42英里(接近20公里),其中包含61,626呎(18.8公里)長的上坡路段,與3,934呎(1.2公里)長的下坡路段,最大上坡坡度達10.5%,最大下坡坡度則為10.0%,平均坡度7%,終點海拔高達14,110呎(4301公尺),垂直落差達4,720呎(1,439公尺)。賽道沿途共有156個彎道,其中位於賽道後半段、標高12,750呎處的「無底洞」彎(Bottomless Pit)是最驚險的一個彎道,假如在此失手有可能會垂直墜落達6,000呎的深淵中,所幸迄今從未有人在此彎道發生意外。由於比賽全程都位於三、四千公尺高的高山地區,稀薄的空氣對於參賽的車手與賽車都是極端嚴苛的考驗,除了空氣量不足可能會使車輛損失高達30%的動力輸出之外,稀薄燃燒可能造成的引擎過熱問題也是負責調校賽車的工程師一大挑戰,因此PPIHC常常被認為是越野賽車界最嚴苛的一場賽事。

PPIHC的參賽車種非常多,從一般的汽車機車全地形車,到拖車頭電動車乃至於競技專用的越野賽車,每一年的參賽組別都持續地在修改中。1916年第一屆比賽舉辦時,原本只有「Open Wheel」(車輪外露賽車)一個組別,到2007年時,已經發展成多達19組的競賽分組。在各組之中車輛性能最強、速度也最快的是汽車組別中的「無限組」(Unlimited),使用的都是一些完全針對爬山賽特別打造的專用賽車。PPIHC賽史上的最快紀錄是由爬山賽老將、也是鈴木世界拉力車隊經理日本籍車手田嶋伸博綽號「怪獸田嶋」,Monster Tajima)所創下,他先是在2007年7月21日的正式賽中駕駛鈴木XL7 Hill Climb Special賽車跑出10分1秒408的賽道記錄[1],打破另一位爬山賽名人、洛·米蘭英语Rod Millen在1994年時駕駛Toyota Celica GT賽車所創下的10分4秒06之舊記錄,此舊記錄高懸13年才被打破。2011年6月26日田嶋伸博駕著怪獸運動SX4爬山賽特製賽車再度挑戰,結果創下9分51秒278的記錄[2]。作為比較,1916年PPIHC第一次舉辦時,當時的冠軍成績只有20分55秒06。

傳統上,PPIHC原本都是在歷年的美國國慶日(7月4日)當天進行正式決賽,但這傳統在2006年時開始有變化,改為在7月1日比賽,2007年則又更改到7月21日比賽。

現行分組[编辑]

以下列出為2007年賽事中,一些主要的競賽組別與說明:

  • 汽車與卡車
    • Unlimited(無限組):參賽車除了必須通過安全相關的規定之外,完全沒有任何規格上的限制,因此參賽車種通常都是針對爬山賽特別打造的專用賽車,也是越野賽車領域裡面輸出最大(近年來幾輛參賽車大都有超過1000馬力的動力輸出)、速度最快(田嶋曾在2006年時創下205公里/小時的極速)的車輛。無限組的參賽車在外觀上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大量使用誇張的空氣動力鈑件,雖然近年來比較流行使用大型定風翼之類的設計手法,但在過去此組曾出現過一些類似C組賽車(Group C)、使用地面效應來增加高速時車身下壓力的賽車。
    • Pikes Peak Open(派克峰開放組):此組別的參賽車與無限組同樣、可以在內部機件與結構上進行任意的改裝,唯一的要求就是必須保持量產車輛大致的外觀模樣,因此是在性能表現上僅次於無限組的組別,先前也曾出現過搭載前後兩具引擎、根本已經與原廠車無關的高度改裝賽車。
    • Super Stock Car(超級原廠車組):此組別的參賽車是以車齡十年內的量產車進行局部程度改裝而成,雖然允許稍事更動安放引擎的幾何位置,但大體上來說規格與原廠車相去不遠,也是競爭最激烈的組別。
    • Showroom Stock(原廠車組):除了增設一些安全相關的配備外,此組別的參賽車被要求必須保持原廠車出廠時的狀態,不能進行任何改裝。
    • Time Attack 2WD/AWD(二輪/四輪驅動計時組):此二組別的參賽車輛主要是以量產車為基礎,允許裝置以原廠設計為基礎、市面上購買得到的改裝零件。
    • Big Rig(拖車組):此組別的參賽車大都是一些經過相當程度改裝的量產拖車頭,因此是越野賽車領域中排氣量最大(通常都是搭載超大排氣量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噸位也最大的賽車。
    • Protruck(專業卡車組):Protruck是一種使用空間樑(Space frame)車體、具有固定規格的越野卡車比賽。參加此組賽事的車輛,都必須符合由Protruck組織所定義的車輛規格。
    • Open Wheel(輪胎外露賽車組,OW):PPIHC最原版的組別。所謂的輪胎外露賽車是指專門為了參加競技而開發、使用開放式車體結構(例如管狀樑,Tube frame)再加上空氣動力鈑件的車輛,因此包括一級方程式賽車印第賽車之類的車輛,也都是輪胎外露賽車的一種。早年參加PPIHC之OW組的通常都是印第賽車風格的車種,但近年來則轉變為沙灘車(Dune Buggy)風格的車輛居多。根據比賽規定,依照動動力系統設計方式不同,參賽車有不同的排氣量與馬力/重量比上限設定,但對於車身尺碼方面限制很少,因此性能表現與無限制組差異並不大。此組別的歷史紀錄是Robby Unser在1994年時所創下的10分05秒85成績,只比當時無限組的歷史紀錄慢了兩秒不到的時間。
    • Mini Sprint(迷你輪胎外露賽車組):基本上是與OW組類似的組別,但限制使用六缸以下、排氣量不超過2.2公升的自然進氣四行程引擎與二輪驅動,因此在速度上不如OW組,主要著重的是車身的輕量化與過彎時的靈巧性。
    • Exhibition(示範組):此組別的參賽車通常是一些無法被分類到其他標準組別、具有特殊設計理念或機械技術的賽車,在過去的賽事中此組曾出現過丙烷動力車或電動車這類、使用替代能源動力系統的車種。
  • 機車與全地形車
    • Quads(全地形車組):開放給全地形車(ATV,也就是四輪機車)參加的競賽組別,有多個排氣量不同的次分組。
    • Vintage(古董機車組):此組別僅開放給排氣量650至750立方釐米的雙缸機車參加,也就是傳統的「TT」賽車(Tourist Trophy,旅遊杯賽)。
    • Sidecar(邊車組):唯一一個雙人參賽的組別,所使用的是加上了邊車的機車,由其中一名選手擔任駕駛,另一位選手擔任乘客,負責利用坐姿的改變調整車輛重心位置提升過彎速度。
    • 250cc Pro Class(250cc專業機車組):使用排氣量250立方釐米以下、二行程/四行程單缸工廠賽車參與的組別。
    • 450cc Pro Class(450cc專業機車組):除了剛出廠的工廠賽車之外,也常有一些排氣量適合的老式機車會參加此組別的競賽。
    • 750cc Pro Class(750cc專業機車組):大部分參加此組別競賽的都是一些屬於超級機車賽(Superbike)等級的車輛。
    • 1200cc Pro(1200cc專業機車組):提供給超大排氣量越野機車參賽的組別。在這組的比賽中,經常可以見到由BMW所生產的工廠越野賽車參加。

相關作品[编辑]

1989年時,法國導演尚-路易·穆雷(Jean-Louis Mourey)拍攝了一部5分鐘長的記錄短片,名為《Climb Dance》(攀巔之舞),片中記錄了前世界拉力錦標賽冠軍、芬蘭車手阿里·瓦塔寧(Ari Vatanen)駕駛一輛屬於B組賽車(Group B)等級、配備有四輪轉向四輪驅動與渦輪增壓引擎的標緻(Peugeot)405 T16賽車參加當年PPIHC賽事的過程。這部短片在包括夏慕尼影展(Festival du Chamonix)在內的多項電影競賽中獲獎,是賽車運動影片中經常被提到的著名作品。

在1999年上市的新力PS2遊戲軟體《跑車浪漫旅2》(Gran Turismo 2)中,收錄了PPIHC的賽道與當年Suzuki的參賽車、Suzuki Escudo Pikes Peak,該車款也是GT2遊戲中公認速度最快的一輛車。

參考文獻與註釋[编辑]

  1. ^ (日語)Monster Sport官方新聞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請看(英文)Monday Motorsports: Tajima Breaks 10-Minute Barrier at Pikes Pea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