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延奈输水隧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派延奈输水隧道示意图

派延奈输水隧道芬蘭語Päijännetunneli)位于芬兰南部,是世界上第二长的隧道(仅次于美国的特拉华输水道英语Delaware Aqueduct)。该隧道长达120公里,在地表30至100米以下的岩床里穿过[1]。建造该隧道的目的是为芬兰南部市镇(包括赫尔辛基埃斯波万塔许温凯耶尔文佩凯拉瓦考尼艾宁基尔科努米锡博图苏拉)的超过百万的居民提供淡水。现在已经并入波尔沃的原波尔沃乡镇也参与建设计划,但从未从该输水隧道采过水。

输水隧道的起点在派延奈湖,该湖的面积为1080平方公里,为芬兰第二大湖。隧道慢慢地由北向南朝下倾斜,所以水流可以自然地朝南流动。派延奈湖南部在输水隧道口的水质很好,通常不用特别处理就可以直接饮用。输水隧道的终点在大赫尔辛基地区万塔市内的锡尔沃拉(Silvola)水库。之后水被抽至饮水处理工厂。由于水流一直是在低温状态下流经隧道的,水质可以确保在良好的状态,只需简单的处理后就可以饮用。

隧道是在1972年开始建造的,并在1982年完工,花费大约为两百万欧元(通货膨胀后调整过的数据)[2]。在1999年和2001年由于石块的塌落,隧道的部分需要维修[3]。2008年输水隧道得到大规模的维修。为了防止塌陷,隧道的南端部分得到加固。从2008年4月15日至12月31日维修期间,大赫尔辛基都会区的饮用水源来自万塔河

隧道的截面有16平方米(足以让一辆卡车通过),水流量可达每秒10立方米。在现今用水量的需求下,饮水处理厂以每秒3.1立方米的速度从输水隧道里取水。在水源中断供水的情况下,输水隧道也可作为紧急存水的地方。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The water comes from Päijänne. Helsinki Region Environmental Services Authority. 2017-08-12 [2019-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4) (英语). 
  2. ^ Päijännetunneli. HSY. 2018-04-20 [2019-11-29] (芬兰语). [失效連結]
  3. ^ Lipponen, Annukka. Topographical, structural and geophys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fracture zones: implications for groundwater flow and vulnerability. Finnish Environment Institute. 2006 [2019-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30)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