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第四中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浙江省杭州第四中学浙江省杭州市著名的省一级重点中学,目前拥有吴山校区、下沙校区以及国际部,现任校长倪子元

杭四中校门(水彩)

历史沿革[编辑]

浙江省杭州第四中学的前身养正书塾,是杭州知府林启林徽因祖父林孝恂同期创办的“求是书院浙江蚕学馆养正书塾”三所学校之一,是浙江省国人最早创办的中等学校。学校历经杭州府中学堂浙江官立第一中学浙江省立第一中学浙江省立杭州初级中学杭州第一初级中学等名称变更,初中部分于1955年正式定名为杭州第四中学,高中部分则成为了后来的杭州高级中学

杭州第四中学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同出一源,为浙江省最早的现代公立中学,是杭城最早的三所省重点中学之一。杭四中是杭州重点中学之一,也是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校长于爱萍在2003年9月替代了上任校长沈熔和出任校长,倪子元于2023年接替张伟韬成为新任校长。

校风[编辑]

严谨 求实

校训[编辑]

正直、俭朴、尚礼、扬善

校誓[编辑]

努力学习,报效祖国,齐心协力,振兴四中

校歌[编辑]

作曲:戴树林 作词:集体

吴山秀,柳浪青,美呀美哉我四中。百年育人校风纯,美呀美哉我四中。重道尊师,求实严谨,桃李满神州。重道尊师,求实严谨,桃李满神州,代代有精英。

吴山秀,柳浪青,美呀美哉我四中。风华正茂看前程,美呀美哉我四中。热爱科学,求知求真,桃李满神州。热爱科学,求知求真,桃李满神州,代代有精英。

著名校友[编辑]

邵章 林纾 陈叔通 马叙伦 蒋梦麟 钱家治 厉麟似 郁达夫 徐志摩 潘天寿 沈尹默 金庸 华君武 吴茀之 程裕淇 丁舜年 徐志强 刘吉 蒋筑英 张启楣 孙优贤 潘公凯 黄亚洲 胡祖光

外部链接[编辑]